新華網 正文
[關注殘疾人就業]無聲餐飲店 暖暖的體驗
2018-07-31 07:39:1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沒有言語交流,服務同樣一流

  無聲餐飲店 暖暖的體驗(關注殘疾人就業)

  開欄的話

  國務院印發的《關于加快推進殘疾人小康進程的意見》指出,沒有殘疾人的小康就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全面小康,而殘疾人奔小康的關鍵就是千方百計促進殘疾人及其家庭就業增收。

  殘疾人就業,有哪些挑戰和機遇?按比例就業、集中就業、自主就業創業、輔助性就業、支援性就業……殘疾人該怎樣選擇適合自己的就業形態?即日起,本版推出“關注殘疾人就業”係列報道,通過採訪殘疾人、相關部門和專家,講述殘疾人就業的故事,介紹幫扶殘疾人就業的做法。

  近來,全國各地出現了不少“無聲店”——這些店的店員,大多是有語言、聽覺障礙的殘疾人。

  無聲服務,顧客體驗如何?無聲店員,就業環境怎樣?記者走進廣州的無聲西餅店和貴陽的無聲飲品店,一探究竟。

  “他們懂得用雙手創造美好生活”

  廣州白雲,一間看似平常的西餅店。

  “你在這裏有什麼收獲?”看到紙上的這句提問,27歲的河北小夥王燦燃拿起筆,在紙上寫下“有事業”三字,並在後面重重地劃下一個感嘆號。

  給他帶來事業感的,就是這間名為“無聲的Cake”的西餅店。除了老板邱俊坤和店長外,其他員工都是像王燦燃一樣的聾啞人。

  周日下午,正是店裏最繁忙的時候。店裏十來個座位上都坐著人,收銀臺前有七八人在排隊。顧客手裏端著選購的甜點,靜靜地等待。

  收銀臺內,一位小姑娘滿臉微笑,在小本子上“刷刷刷”寫下要與顧客交流的資訊,遞給排在最前面的顧客;顧客確認帳單、結賬成功後,高興地向小姑娘點頭,並彎彎拇指,表示感謝……這一切,盡在不言中。

  無獨有偶,貴陽也有這樣的無聲店。市民肖麗娟早聽説有一家名為“無聲飲品”的小店,這次正好來到附近,便想買杯飲料,體驗一下無聲服務。

  不算寬敞的店面裏,陳設得井井有條。一位頭戴紅色鴨舌帽的女孩微笑著向肖麗娟點頭致意,並亮出寫有“請問您想喝什麼”的紙條,指了指櫃檯上的功能表。肖麗娟心領神會,將手指停在功能表上的一處,完成了支付。女孩將列印好的標簽貼到一個空杯上,遞給了身旁的一個小夥子。隨後,操作間裏響起一陣機器運轉的動靜。不出兩分鐘,飲品就送到了肖麗娟手中。

  “味道不錯。靜音版的服務,讓人很新奇。”肖麗娟説,即使沒有言語交流,也不會影響體驗,因為店員的一舉一動都流露出真誠,“他們懂得用雙手創造美好生活。面對這群自力更生的年輕人,我的心裏充滿了敬意。”

  這家“無聲飲品”小店,目前共有3名全職員工和11名培訓生,基本都來自一墻之隔的貴陽市盲聾啞學校。全職員工為畢業生,平均月收入超過2000元,還能享受每月300元的生活補貼以及免費集體宿舍。培訓生則是在校生,利用課余時間到店裏實習,每個月也能獲得800元酬勞,畢業後可以留下來工作。

  “獲得了心底最渴望的尊重和認可”

  廣州“無聲的Cake”,今年4月才開張。説起這家店的由來,邱俊坤打開了話匣子:“我在外學成後,回國進軍西點師培訓市場,在深圳開了幾間學校。2009年,我碰到一個聾啞人劉良州,小夥子悟性高,3個月就學成了。但他找工作時,卻碰了不少壁。我把他推薦到過去一個學生開的店裏工作。沒過幾個月,聽説他辭職了,這讓我很受打擊。”

  邱俊坤到廣州白雲區辦學後,又一位聾啞人張旭標找過來。邱俊坤同樣教他技術、推薦工作,但沒多久,他也離職了。就這樣,邱俊坤在幾年裏陸陸續續接收了不少聾啞人學生。有一次,一位學生告訴他:老師,我們到別的單位工作,感覺很孤獨、很另類。要是有那麼個單位,裏頭都是我們這樣的聾啞人一起工作,大家互相理解、互相認同,就好了。

  邱俊坤深受觸動,當場承諾,要開這樣一家店。

  承諾好説,事情難做。找人投資、尋覓場地、準備更多更細致的指示牌,這些都讓邱俊坤費了不少勁。終于,第一家店開張了,店名借鑒了劉良州的網名——“無聲的西點師”。至今,邱俊坤已開了兩家店,聘了30多名聾啞人,第三家店也將在廣州購書中心開張。

  “無聲的Cake”,也成了聾啞人的精神家園。張旭標從一位內向的小男孩,蛻變成為一名陽光開朗的面點師;幹活認真的王燦燃,成了這間店的副店長。

  另一邊的“無聲飲品”,則是貴陽市盲聾啞學校的一個校企合作項目。去年9月開始,當地一家餐飲企業陸續在貴陽創建了4家飲品店,為該校近50名聾啞學生提供實習和就業平臺。

  “當時以為只要稍微培訓一下他們,就能順利上崗。沒想到,他們的防范心理很強。”項目負責人田建民説,為了讓學生們轉變心態,他決定在進店實習之前,先開展半個月的封閉式集訓,聘請經驗豐富的培訓老師,引導他們以積極的心態融入社會生活。

  “解開了心結,問題迎刃而解。”田建民表示,聾啞學生的專注力很好,一旦進入狀態,就會全身心投入學習,直到熟練掌握每一道飲品的制作工序。

  今年19歲的黃雲城,因年幼時的一場急病,造成聽力嚴重受損,表達能力也發生退化。小時候經常受到嘲笑,使得他對外界充滿不信任。進了特殊學校,他仍愛擺出一副刺頭姿態,以防再受欺負。而在實習後,黃雲城不僅學會了飲品制作,笑容也比以前更為燦爛,還成了店裏的“總教頭”,負責培訓實習生。

  黃雲城用手語表示,飲品店不僅幫自己實現了經濟獨立,而且讓自己獲得了心底最渴望的尊重和認可。等攢夠了錢,他也準備開一家自己的店。

  “希望這個店不僅能養活自己,還能回饋社會”

  在開店過程中,邱俊坤感受到了來自全社會的關愛。他希望今後能得到更多的幫助:“比如,我們開的第三家店,月租金就比較高。能給我們減免一點,就好了。”

  不過,每當有顧客提出捐款時,邱俊坤都會婉言謝絕。在他看來,接受捐款可能會讓孩子們習慣“等靠要”,擊垮他們好不容易樹立起來的自信、自尊。他還和店員達成共識,要把利潤的1%拿出來,捐給社會弱勢群體。“希望這個店不僅能養活咱們自己,還能幫助別人、回饋社會。”

  一直關注“無聲的Cake”發展的廣州市白雲區殘聯副理事長杜霞説:“相較同情、憐憫,殘疾人更需要的是融入社會、自食其力,是平等和尊重。這啟發我們,今後要更多地與企業、社會攜手,共同營造公平開放的社會氛圍。”

  貴陽市盲聾啞學校目前在校學生近300人,高中畢業生除去繼續升學者,每年約有30人將要走向工作崗位。這些學生的就業問題,是校長但琪琳最操心的一件事。

  “不是把學生送出去就了事,關鍵要幫助他們留得下、穩得住。”但琪琳説,對于“無聲飲品”這個項目,學校考察了1年多,才與企業達成合作,目的就是要確保學生能在社會環境中得到實踐鍛煉,提前將課堂知識轉化為生存技能。

  為鼓勵和幫助殘疾人創業就業,今年1月,貴陽市殘聯聯合市財政局、人社局出臺《貴陽市殘疾人創業就業扶持辦法》,就殘疾人創業就業的示范基地、經營場所租金等9大類項目推出了14條扶持政策,調高相關補助標準、新增部分扶持項目、擴大扶持對象范圍。

  田建民表示,未來將進一步優化校企合作的內容與形式,把殘障學生的就業技能培養逐步向創業能力提升轉變。“準備在學校舉辦技能大賽,將飲品店的部分股權分享給表現突出的學生,為他們搭建更廣闊的舞臺。”

  本報記者 賀林平 程 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上登陸賽障礙賽打響 中國隊包攬前3名
海上登陸賽障礙賽打響 中國隊包攬前3名
江蘇海安:“智慧農業”促鄉村振興
江蘇海安:“智慧農業”促鄉村振興
山東即墨:鄉村記憶館 歡樂度暑假
山東即墨:鄉村記憶館 歡樂度暑假
廣西柳州:城市瀑布夏日送清涼
廣西柳州:城市瀑布夏日送清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98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