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登記革命舊址、遺址達33315處 全國紅色旅遊年出行人數突破8億人次
2018-07-31 07:23:3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新辦30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説,我國保存和遺留了豐富多樣的革命文物資源。據統計,目前全國革命專題博物館和紀念館808家,與近現代重要革命直接相關事件和人物有關的可移動文物49萬件套。我國登記革命舊址、遺址33315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77處;抗戰文物3000多處,長徵文物1600多處。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于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劉玉珠認為,這是新時代全面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綱領性文件,確立了加強新時代革命文物工作的任務書和路線圖,是做好文物工作的總抓手。

  “建設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加強革命文物的資源整合和整體保護,加大對革命老區的支援力度,是我們這次工程的一個創新舉措。”劉玉珠介紹,在這方面,已開展了幾年的地方實踐,也積累了很多好的經驗和做法。2014年—2016年,通過整體規劃、連片保護,實施了贛南等原中央蘇區革命舊址的保護利用工程,實施革命舊址項目750個,支援項目資金多達11億元,使原中央蘇區革命文物保護和利用狀況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周邊環境狀況也得到了提升,大批革命文物“活起來”,革命老區受益縣多達54個。

  劉玉珠説,下一步,要將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作為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主戰場,總結推廣贛南等原中央蘇區、延安革命舊址整體保護的經驗,整合資源、突出重點,加大對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的支援力度,助力革命老區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

  《意見》明確提出,打造紅色旅遊品牌,推出一批研學旅行和體驗旅遊精品線路,促進革命老區振興發展。在新聞發布會上,文化和旅遊部政策法規司司長饒權表示,要依托革命文物資源,推出更多以紅色文化為主題的研學旅行、體驗旅遊、休閒旅遊項目,還有精品旅遊線路,豐富紅色旅遊産品的文化內涵,提升紅色旅遊的服務品質。

  饒權説,要辦好革命博物館、紀念館,繼續深化革命博物館、紀念館免費開放,切實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準;要拓展社會教育覆蓋面,建立革命舊址、革命紀念館與周邊學校、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駐地部隊、城鄉社區的共建共用機制。據統計,我國目前有121處革命舊址和紀念館被納入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281處革命舊址和紀念館被命名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全國紅色旅遊年出行人數突破8億人次。(記者王珂)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上登陸賽障礙賽打響 中國隊包攬前3名
海上登陸賽障礙賽打響 中國隊包攬前3名
江蘇海安:“智慧農業”促鄉村振興
江蘇海安:“智慧農業”促鄉村振興
山東即墨:鄉村記憶館 歡樂度暑假
山東即墨:鄉村記憶館 歡樂度暑假
廣西柳州:城市瀑布夏日送清涼
廣西柳州:城市瀑布夏日送清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98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