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線蟲永凍土中睡了三四萬年後被“叫醒”
2018-07-30 17:20: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7月30日電  只是打了一個盹,睜眼已過萬年,這一小説裏的情節如今變成現實。俄羅斯和美國研究人員最近解凍西伯利亞的永凍土樣品,成功讓其中兩條冰封了3萬年以上的線蟲蘇醒。

  俄羅斯莫斯科大學與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日前在美國《生物科學學報》上報告説,他們的發現第一次提供證據表明,多細胞生命體在永凍土的極寒環境中長期休眠後,仍能夠重新恢復生機。

  研究人員從西伯利亞不同地域和年份的永凍土層中採集了300份永凍土樣品,把這些樣品分成一到兩克重的小份,並在零下20攝氏度的環境裏儲存。為讓樣品中的線蟲復活,研究人員在20攝氏度的溫度中進行培養,結果發現,有兩份樣品中各有一條線蟲開始蠕動並進食研究人員提供的營養。兩條線蟲均是雌性。

  研究人員説,兩份永凍土樣品中有一份來自西伯利亞東北部科雷馬河附近,估計保存時間為3.2萬年;另一份來自西伯利亞東北部阿拉澤亞河附近,估計保存時間約為4.17萬年。

  研究人員認為,線蟲所擁有的低溫適應機制可能對相關科學領域産生影響,如低溫醫學、低溫生物學和天體生物學等。但有機體從萬年永凍土中復活並不完全是好消息,比如有研究警告,氣候變化導致永凍土解凍,可能會釋放出其中冰封萬年、攜帶疾病的有害有機體,進而産生威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柳州:城市瀑布夏日送清涼
廣西柳州:城市瀑布夏日送清涼
野外引種大熊貓“草草”産下龍鳳胎
野外引種大熊貓“草草”産下龍鳳胎
成都上空出現日暈
成都上空出現日暈
西藏阿裏舉行賽馬競技大賽
西藏阿裏舉行賽馬競技大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197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