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只“青花碗”復活雲南600年窯火斑斕
2018-07-28 13:43: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7月28日電  題:一只“青花碗”復活雲南600年窯火斑斕

  新華社記者 字強

  “白釉青花一火成,花從釉裏透分明。”一束水墨青蓮在碗底亭亭玉立,一圈魚藻紋裝飾在碗邊,簡單樸素的青花瓷“羅漢碗”變得意趣十足。一段時間以來,這款因扶貧而生的“青花碗”在網絡走紅,雲南瓷器600多年歷史由此重新走進人們視野。

  從2012年起,雲南大學對口幫扶臨滄市鳳慶縣魯史鎮。2018年3月,雲南大學藝術與設計學院師生來到魯史鎮進行幫扶,了解到魯史中學因為資金短缺無法繼續修建學校操場。于是,雲南大學藝術與設計學院副教授、“玉溪窯青花瓷器燒制技藝”傳承人吳白雨與學生們共同決定設計開發雲南青花瓷器,義賣籌款。方案擬定之後,雲南永勝瓷業有限公司很快生産出兩萬件“青花碗”。

  “青花碗”一經推向市場,就受到歡迎。義賣活動累計籌款逾10萬元,全部用于幫扶魯史中學。“青花碗”成為扶貧新産業,預示著雲南青花瓷就此迎來新生機。

  追本溯源,雲南青花瓷有著悠久的歷史。600年前,與景德鎮相去千裏的雲南,已能生産出造型豐滿、釉質晶潤的瓷器,別名“土青花”。雲南“土青花”的主要出産地是麗江永勝縣。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時,永勝縣在永北鎮鳳鳴社區馬家山,發現一處面積約為6萬平方米的明代窯址,發掘出瓷化程度很高的青釉罐和殘缺碗盤,證明在600年前,永勝的制瓷工藝及規模已達到相當水準。

  永勝瓷器興盛于近代。新中國成立後,永勝瓷業快速發展。國營麗江地區永勝瓷廠和集體經營的永勝縣陶瓷廠先後建成,“麗永瓷”産品豐富多樣,彩繪藝術獨具民族風格和地方特色,曾被作為“國瓷”禮品贈送國際友人。

  時代更疊,歲月滄桑。“土青花”沒有在歷史長河中消失和隕落,煥發出新的魅力。“傳統瓷器需要‘老樹發新芽’。”永勝瓷業董事長張文生説,將專業技術運用到生産實踐中,形成産業化發展規模,古老的瓷器産業就能創造經濟效益。

  當下,吳白雨正忙于收集、整理雲南青花紋樣,設計更多新産品,賦予雲南青花瓷更多藝術內涵。吳白雨説,青花瓷是寶貴的文化遺産,保護、活化文化遺産最好的方式,就是與當代生活緊密連接。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青山綠水變成西藏山南群眾的“聚寶盆”
青山綠水變成西藏山南群眾的“聚寶盆”
奔跑吧!馬背上的鄉村少年
奔跑吧!馬背上的鄉村少年
草原美景如畫
草原美景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189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