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東部高溫“燃”至月底 華南等局地強降雨
2018-07-27 08:35:28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河南、湖北、重慶、江西、湖南等地正遭遇罕見連續高溫過程,並且高溫悶熱天氣還將持續至月底!高溫當道,雨水打起“遊擊戰”,今(27日)起三天,黃淮、江淮、東北等地多分散性強對流天氣,華南、雲南等部分地區仍多強降雨。

  罕見持續高溫持續 重慶局地40℃

  熱!近日我國中東部地區出現高溫熱浪天氣,河南、湖北、重慶、江西、湖南等地遭遇罕見連續高溫過程,其中重慶更是連續7天出現40℃以上的極端高溫天氣,刷新當地連續40℃以上天數紀錄,昨天雖未能繼續刷新紀錄,最高氣溫也達到37℃以上,酷熱難耐。

點擊進入下一頁

  7月25日,上海靜安一廣場上,孩子們在噴水池邊嬉水。(來源:中新網)

  從13日以來的這輪大范圍高溫過程,截至昨天已持續了13天,目前仍然看不到終結跡象。從連續性、夜溫、悶熱等因素看,此輪高溫過程特徵顯著!

點擊進入下一頁

  持續性方面,省會級城市裏,重慶連續高溫達到13天,武漢12天,鄭州達到11天,西安、南昌分別達到9天和8天,其余城市基本都在“安比”影響下曾短暫退出高溫,但之後又高溫重燃;不僅如此,高溫在一天中的持續時間也很長,如重慶最近一周每天35℃以上時間,至少佔滿8小時,甚至超12小時以上,高溫全覆蓋白天活動時段,而且因為濕度大,體感溫度甚至可高出10℃!

點擊進入下一頁

  預計今起至月底,四川盆地、江南、江淮等地還將出現較大范圍的高溫天氣,其中高溫中心將在重慶湖北湖南江西等地。中央氣象臺今晨繼續發布高溫黃色預警:預計今天白天,內蒙古西部、陜西關中地區、四川盆地東部、重慶、江漢、江淮、江南等地最高氣溫有35~36℃,其中,內蒙古西部、陜西關中地區、重慶、湖北南部、湖南大部、江西中北部、浙江中西部、福建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最高氣溫可達37~39℃,重慶北部局地可達40℃以上。

  降雨打起“遊擊戰” 警惕雷電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高溫制霸天氣舞臺,降水也不甘示弱。未來幾天,我國降水范圍廣泛,但強降雨較為分散。

  中央氣象臺預計,受熱帶季風係統影響,未來三天,廣西中南部、廣東西南部、海南島、雲南西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此外,四川盆地西部、河南等地有大到暴雨,四川盆地西部局地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區伴隨短時強降水(最大小時降水量30~50毫米,局地70毫米以上),局地有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點擊進入下一頁

  廣西南部、海南等地降雨局地性比較強,且降雨屬于速戰速決型,目前正處于汛期,同時也是暑期旅遊高峰期時段,提醒大家前往海邊以及海島旅遊尤其需要注意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溫天氣特檢忙
高溫天氣特檢忙
感受山水風光 體驗清涼一夏
感受山水風光 體驗清涼一夏
自行車——甘南藏地傳奇自行車賽開賽
自行車——甘南藏地傳奇自行車賽開賽
“小候鳥”歡度暑期
“小候鳥”歡度暑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83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