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別再讓騷擾電話有恃無恐
2018-07-26 08:33:05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開的樓盤,位置好,環境優,您認真考慮一下”“重點校優質師資,每科保證提升10分以上”“專業理財,您的金融顧問”“免費送您一份3個月的意外保險”……盡管在國家嚴厲打擊下,一些等同騷擾的電話行銷已經得到清理,但在用戶的切身感受中,這類電話卻呈現出有增無減的趨勢。

  騷擾電話愈演愈烈,是因為在強調即時性的互聯網語境下,手機已經成了人們互聯互通的基本工具,甚至成為網上通行的身份編碼,平常收發快遞、注冊應用軟件,你都在有意無意交出自己的真實數據。一般來説,出于資訊便捷的考慮,適度出讓資訊是可接受的,但從個體隱私的角度上,出讓資訊是沒有保障的。騷擾電話難以根治,就是因為它在兩個鐘擺之間,難以找到明確的定義。有企業據此説,“騷擾”是一種很主觀的體驗,同樣一個行銷電話,盡管你認為它不妥當,但對某些人來説卻是實用資訊,因此行銷電話是合理得當的。但對消費者來説,商家得到和利用資訊的方式,以及消費者拒而不得的那種“無力感”,恰恰説明它沒那麼簡單。一邊是商業利益,一邊是用戶權益,作為中間的電信運營商,如何看待這個問題至關重要,因為運營商是通信資源的掌控者和分配者,它能在很大程度上影響消費者的獲得感。

  然而,電信運營商的表現並不令人滿意。從以往的反制措施來看,運營商們通常強調社會共治,動輒要求發揮“人人皆可為”的力量,讓每個人在手機上自動標記,或者強調企業的技術反制,將真實號碼虛擬化。然而,一個電話每天呼出幾百次甚至上千次,它是不是正常通話,是不是構成騷擾,運營商最有能力也有責任去判斷,也應該做好基本的防禦工作。而在以往多個案例中,運營商拒絕作判斷,原因是騷擾電話沒有明確定義,也沒有處罰規范。如果説這裏體現的還只是消極作為,那麼在另外一些案例裏,運營商則有胡作非為的一面。央視、新華社等多家媒體曾多次曝光運營商為各種騷擾電話開綠燈,為電話詐騙牽線搭橋,具體方式是給企業提供群呼設備。有的運營商並不對客戶方資質、呼叫范圍、呼叫方式進行審核,對方給錢,自己就給許可權,在近年電信企業營收狀況不太良好的狀況下,有的企業為謀取商業利益,甚至向客戶提供非法號碼資源。

  電信反騷擾是個係統的問題,它涉及多個責任主體,既有資訊收集上的不正當,也有資訊利用上的不合法。有鑒于此,它也存在監管不到位的問題,典型表現是部分地區公安、工商、網信、運營商等均表示不歸其管。這就清楚地表明,要解決電信反騷擾的困境,最重要的是通過自上而下的機制設計,決定好承擔責任的主體。這還關係到如何看待騷擾電話。對涉及個人資訊買賣以及電信詐騙的行為,既有的《網絡安全法》和司法部門的相關解釋,已經明確劃出權責界限,公安的歸公安,網信的歸網信。而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接到的大多數是一般的騷擾電話,對這類行為,讓運營商承擔起主體責任更具有可行性。只要加強通信業務和資源管理,嚴控騷擾電話傳播渠道,就能防止通信資源被用于行銷擾民。

  放在更廣的視角來看,何止是電話推銷令人煩,無視用戶權益的隱私條款,動不動讀取你個人資訊的工具軟件,都讓人對資訊環境感到無奈。這反映的是,隨著信息技術發展,個人資訊保護正迫切成為大眾需求。把個人資訊看成一種權利,並且通過立法、執法保護這種權利,對騷擾電話説“不”,是個很好的切入點。(扶 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整治騷擾電話專項行動應制度化
    對騷擾電話,幾乎每個手機用戶都深感其擾,深為其煩。雖積重難返,卻並非不可返。
    2018-07-12 08:30:35
  • 讓推銷電話不騷擾 要給企業戴上緊箍咒
    面對這樣一個龐大的産業鏈,必須在提升網絡綜合治理能力上下功夫,形成政府管理、企業履責、社會監督、網民自律等多主體參與,經濟、法律、技術等多種手段相結合的綜合治理格局。
    2018-07-12 08:30:35
  • 對騷擾電話理當全面圍剿
    應著重打擊惡意騷擾他人的始作俑者,在實名制背景下,應堅持追溯倒查,揪出元兇。除予以列入黑名單,限制辦理電信業務等懲罰措施外,還有必要完善法律法規。
    2018-06-01 08:41: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生態浮島”凈水靚城
“生態浮島”凈水靚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178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