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傳承優良文化還可以更走心
2018-07-26 08:33:05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手抄10萬字的繁體字課本,這樣的大學作業到底是為了磨煉內功,還是在做無用功?這是日前一名揚州大學學生微信朋友圈照片引發的爭議。照片中,這位歷史專業的大一學生,坐在密密麻麻數十頁白紙黑字的作業中間,展示完成結果。對此,任課老師表示,自己在清華大學博士求學期間,抄書也佔了學習的很大比重;作為老師布置這份作業的目的,是因為“抄寫的過程,也是自身知識積累的過程,能加深我們的記憶和理解”。

  正如相關報道所列舉,類似的“繁體字抄書”作業,此前也有高校老師布置過。比如,2007年復旦大學一位老師在教授《國學經典老子》課程時要求,106名選修學生必須用繁體字抄一遍《道德經》,否則就拿不到課程學分;2015年浙師大人文學院一位老師在《中國古代文學》第一節課就布置作業:所有人任選一部古書,用豎排繁體抄寫並附上注釋,明確這將佔到期末考核成績的40%,且字跡工整、注釋正確、抄寫完整、內容較多會得到高分。很多中小學生都曾被老師教導:“好記性不如爛筆頭。”這突出了抄寫在強化學習記憶方面的重要作用。所以,如果説“繁體字抄書”作業一點用都沒有,顯然太過偏激了,然而,是不是也如另一些人強調的那麼重要,特別是能夠“成為一個人的文化積累”“跟傳統文化相關的專業都應該如此”,同樣值得細加審視。

  支援這種作業者,一個主要觀點是“潛移默化説”,即學生抄寫時認識並熟悉了更多繁體字,加深了對內容的理解,有助于今後學習以及理解傳統文化。稍加思考一下人的學習過程和大學學習特點,不難發現這有點想當然。通常,學習上的“潛移默化”是一個長期積累的過程,不是抄一本書就能得到實質性提升的。何況一旦是選修課,有人出于興趣愛好,也有人是為了“混學分”,抄起書來“有筆無心”就更談不上“潛移默化”。特別是,抄一本書就能得到40%課程成績,比起寫一篇過得去的論文來説,簡直太“省腦”了。報道提到,上述幾門課程全部學生都完成了這份作業,但並不能成為這種作業形式必要性以及具有“潛移默化”效果的真實反饋,因為只要強度適中,估計學生們十有八九都不會反對。至于有人提出鍵盤敲多了導致“手生”、抄書可以練字,就更無法成為“繁體字抄書”必要性的充足理由了。

  抄書固然是一種學習方法,但將其作為一項學習成果來展示、誇大其重要性,甚至推而廣之,則難逃避重就輕、投機取巧之嫌。繁體字是傳統文化的一部分,但傳統文化的基因更多體現在學生們所學課程的字裏行間,而不止于承載和傳達意義的文字形式。與其把時間精力浪費在抄一本書上,倒不如督促學生精研課程內容,哪怕讀懂讀透一個篇章、一個段落。在這個過程中如果遇到繁體字不認識,學生自然會主動去學習;如果從文字中參悟了義理,倒更能激發學習興趣。大學人文教育不是小學生識字,理應更重義理的研讀發現,從中獲取心得感悟、形成觀點方法。動輒把抄書當作一個鄭重其事的學習過程,恐怕是任課教師的一己之願而已。

  激活和傳承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是國家軟實力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當下的一個時代課題。近年流行的講國學、讀經典,乃至電視上的詩詞大會、如果國寶會説話等,都是溝通傳統與現代的喜聞樂見形式。但有些似乎是把教育者的一己之願推而廣之的做法,就很有形式主義的味道。比如,有高校面向全體學生舉行“漢服”畢業禮,乍看起來挺重視傳統文化,但如果仔細想想“漢服”是不是傳統文化核心內容,以漢文化代表中華民族文化是不是理解上過于狹窄,傳承傳統文化的重點是形式上的“復古”還是推動精神血脈的現代延伸,難免讓人看得莫名其妙了。(張東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走進美術館,做個文化深呼吸
    打開美術館的大門,讓藝術之光照耀更多的孩子和家庭,我們的社會也將擁有更加開闊的文化氣度。
    2018-07-12 08:30:33
  • 郵筒是需要珍視的文化符號
    近日,一名杭州市民在街上看到一名郵遞員在郵筒邊開箱取件,他拍下照片傳到網上,並寫下以上感慨。
    2018-06-22 08:29:55
  • 新華網評:讓端午傳統文化更具生命力
    多一些活動載體,多一些傳播樣式,在信息化時代持續傳承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我們的傳統節日和傳統文化將更有魅力,人民群眾的文化自信將進一步增強。
    2018-06-18 13:29: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生態浮島”凈水靚城
“生態浮島”凈水靚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177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