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銀齡講學”提質農村義務教育
2018-07-26 08:33:05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教育部、財政部日前聯合印發《銀齡講學計劃實施方案》,表示要以自願、擇優原則,面向社會公開招募教育教學經驗豐富、身體健康、甘于奉獻的優秀退休校長、教研員、特級教師、高級教師到農村義務教育學校講學,為農村學校提供智力支援。計劃在未來3年內,招募萬名上述教師。

  “實施銀齡講學計劃,增加了農村教師補充渠道,通過引領示范,加強農村教師隊伍建設,提高農村學校辦學水準,讓農村孩子也能享受到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教育部教師工作司負責人在解釋“銀齡講學計劃”時説,退休教師經驗豐富、威望高,充分發揮其作用將是全社會難得的財富。

  一番話,言簡意賅,把“銀齡講學計劃”之初衷、意義以及優勢説透。與過往青年教師輪崗和農村支教計劃等項目不同的是,“銀齡講學計劃”更注重下鄉教師的層次:校長、教研員、特級教師、骨幹教師。退休教師也許沒有青年教師的充沛精力,但卻有著青年教師難以比肩的實踐經驗。對教書育人來説,這些經驗堪稱無價之寶。我們不難發現這樣一個現象,一位中學名校校長或具有高級職稱的優秀教師,退休之後只要願意發揮余熱,大把民辦學校願意高薪聘請。

  大批在教學一線奮鬥多年、教學或管理經驗豐富的優秀退休教師通過“銀齡講學計劃”進入農村義務教育學校,對這些學校來説,無疑是一場“及時雨”。應該説,通過各方多年來的不懈努力,農村義務教育有了巨大變化,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然存在。以教師為例,連片特困地區縣、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深度貧困縣的農村義務教育學校,教師總量不足和教師的結構性缺編現象比較普遍。教師是教育的第一資源,沒有好教師,何來好品質?許多農村孩子從小學念到初中畢業,沒上過一堂像樣的音樂、美術課,就是因為沒有合格的專業教師。“銀齡講學計劃”把優秀退休教師送到農村義務教育學校,讓農村孩子也有機會聽到高品質的課,意義非同一般。

  讓這些優秀退休教師重新登上三尺講臺,直接給孩子授課,只是“銀齡講學計劃”的一個方面,而非全部內容。授人以漁,對當地學校教師進行“傳幫帶”——通過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活動,包括開設公開課、研討課或專題講座、指導青年教師、協助學校做好教學管理和開展教研活動等——發揮優秀退休教師的示范引領與輻射作用,幫助當地教師開闊視野、提升水準、迅速成長,以緩解當地優秀師資總量不足、結構不合理、分布不均衡等矛盾,用外部“輸血”激發自身“造血”機能,方為至善。對于許多農村義務教育學校來説,“教”教師比教學生的意義更加深遠。

  要讓“銀齡講學計劃”行之有效,激發並保障優秀退休教師積極性是關鍵。優秀退休教師到農村義務教育學校講學,靠的是發揮余熱、造福社會的奉獻精神,但也要提供必要的物質和精神支撐,以保障制度行穩致遠。從該項制度設計來看,物質支撐有一定的體現——按照年每人平均2萬元的標準按月發放工作經費,其他方面的支撐也要有所考慮。譬如崗位安排,要把優秀退休教師當作引進人才予以重視,為其發揮最大效用提供方便,而不能僅把他們當作普通的支教教師;再如榮譽支撐,國家相關部門可以考慮給他們頒發榮譽證書,對成績卓著的佼佼者進行特別的獎勵,以示鼓勵。

  “銀齡講學計劃”是新嘗試,實踐地區要根據新情況不斷作出調適,以期制度更加完美,助農村義務教育學校提質一臂之力。(廣州日報評論員 練洪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生態浮島”凈水靚城
“生態浮島”凈水靚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177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