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境外旅遊,你買對保險了嗎?
2018-07-25 11:40: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5日電  題:境外旅遊,你買對保險了嗎?

  新華社記者譚謨曉、王淑娟

  隨著暑期來臨,境外旅遊人數增加,很多人會提前購買境外旅遊險。這種保險能提供哪些保障?消費者如何挑選?出險後如何理賠?記者採訪了業內人士。

  我國已連續多年保持全球第一大出境旅遊客源國地位,2017年中國公民出境旅遊突破1.3億人次。境外遊涉及語言、法律法規等方面的差異,風險問題較國內旅遊更為復雜。

  有的消費者認為,跟團遊旅行社投保了旅行社責任險,自己就不用再買保險了。保險專家提醒,這是誤區,旅行社責任險只為旅行社因疏忽或過失所需承擔的經濟責任埋單,如果遊客因個人原因發生意外事故不在理賠范圍內。

  實際上,境外旅遊險是一個籠統概念,可以細分為意外傷害、醫療費用補償、財務損失等險種。不少消費者不清楚這些分類,且忽略免責條款,導致出險時得不到賠償。

  上個月在國外某海島參加潛水項目的上海市民戴女士,回想起深潛時大腿肌肉拉傷的情景仍心有余悸。她在出國前購買了一份境外旅遊險,本以為這樣就萬無一失了,但在受傷後查詢保單詳情時,她才留意到“運動意外傷害”保額為0,只有意外殘疾或身亡才會獲賠5萬元。

  “保單一般都有除外責任。”慧擇網旅遊保險産品專家賀健説,潛水、蹦極、跳傘等高危項目發生的意外往往都不屬于普通意外傷害保險保障范圍,消費者要參與此類項目,一定要看清楚保險條款,或者投保附加高風險運動意外傷害保險。

  “除了留意保障范圍,一定要特別關注是否有意外救援條款。”優普旅行援助服務(北京)有限公司首席銷售官王紅兵説,緊急救援能力是境外旅遊險的核心競爭力,包括直升機救援、高端醫療救助等,能在意外發生後為生命安全提供最大保障。

  “消費者在選擇境外旅遊險時要優先考慮産品的品質和服務。”友邦保險中國區有關負責人説,保險公司可根據消費者旅行中的風險狀況、出行天數及目的地為其提供定制化保險服務方案,使消費者充分掌握自己的風險點是否被覆蓋,醫療網點是否夠多,能否獲得中文服務等。

  選購境外旅遊險,消費者往往被提示,盡量選擇帶有緊急救援服務的保險産品。對外經貿大學保險學院教授王國軍表示,投保首選有實力的大型保險公司,重點了解保險公司合作救援機構的資質,緊急救援包含的內容和流程,以及有沒有全球救援的成功案例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名師引領 墨香假期
名師引領 墨香假期
西安:大山裏來的“小小考古家”
西安:大山裏來的“小小考古家”
河北隆堯:夏日荷塘引客來
河北隆堯:夏日荷塘引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174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