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安康:樹“榜樣”治“懶病” 道德評議助脫貧
2018-07-24 08:57: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7月24日電 題:陜西安康:樹“榜樣”治“懶病” 道德評議助脫貧

  新華社記者李華、姜辰蓉

  “靠著墻根曬太陽,等著政府送小康”,這種“懶漢”思想,是很多人脫貧路上的絆腳石。50多歲的顏家余曾是這樣一位“懶漢”。

  平利縣地處陜、鄂、渝三地交界處,位于秦巴山區集中連片貧困區的腹地。在平利縣長安鎮雙楊村,顏家余是村裏脫貧致富的“後進典型”。

  “50多歲,整天無所事事。一到飯點,就去別人家鍋裏舀飯吃。”説起過去的顏家余,雙楊村黨支部副書記曹世順搖頭嘆氣,“不種地、不打工,整天找不到人”。

  但誰也沒想到,顏家余的“懶病”在去年“痊愈了”。

  2017年6月,雙楊村組織村民為顏家余召開了一次會議。在會上,村幹部和村民代表共20多人,一一列舉顏家余的種種懶惰行為,幫助他認清自己的問題。這場集體“吐槽”,讓這位漢子紅了臉。評議結束後,顏家余只説了五個字:“我錯了,我改!”

  在會上指出問題的村幹部和村民,都是雙楊村“道德評議委員會”的成員。在平利縣的143個行政村和社區都建有這樣的委員會。委員均是村裏品行端正、德高望重的村民。

  回憶起被評議的情景,顏家余有些不好意思。“委員們輪流批評我,説我好吃懶做。還將照片和資料貼到曝光臺公示,你説我一大男人能不丟人嗎?”這次會議後,顏家余真正下決心治好“懶病”。

  曹世順説,村裏的道德評議委員會,每個季度評選一次,樹立正面典型,曝光後進典型,幫教轉化後進典型。而雙楊村的這一舉措,來自平利縣2017年開展的“群眾説、鄉賢論、榜上亮”道德評議活動。

  針對脫貧攻堅中出現的一些群眾自我發展意識不強,甘當貧困戶等現象,平利縣所在的安康市將扶貧與新民風建設相結合,著力改變村風民風,激發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

  “一些缺乏內生動力的懶漢,過幾年還得返貧”,長安鎮黨委副書記吳琴説,隨著扶貧工作的縱深推進,部分群眾“等要靠、纏訪鬧”的消極思想開始滋生。我們一方面對後進典型“揭短亮醜”、幫教轉化;同時樹立正面典型,激發群眾幹事鬥志。

  而在雙楊村,村民們還推舉出一位自立自強、脫貧致富的正面典型。他就是54歲的陳封學,是一位腿部截肢的殘疾人。

  每天,陳封學都安裝上假肢,下地照看4畝絞股藍,還要餵養13頭豬。去年陳封學家5口人年收入4萬多元,順利脫貧。他也被評為村裏的“先進典型”,獲得獎勵1000元。“如果不幹活,靠政府救濟也能活。但是那和靠自己雙手奮鬥出來的日子不一樣。我努力就想給家人過好日子。”陳封學説。

  2018年初,平利縣將新民風積分與村上的生活超市相結合,通過環境衛生、勤勞致富等6大類24個標準量化評分,兌換生活必需品。

  “積分超市、曝光臺是這項工作的措施和平臺,並非目的。在搜羅線索中,發現好吃懶做、不孝不敬的,我們隨時進行幫助教育。能及時轉化的,就不進行集體開會評議。”吳琴説。

  截至目前,安康市1630個村、203個城鎮社區累計開展道德評議4200多場次,幫教轉化“等靠要鬧”典型2100余例,樹立自強自立正面典型6200余例,700多戶群眾主動退出貧困戶。

  如今,“懶漢”顏家余衣著整潔,剪了短發,主動在村上一家茶葉産業園打工。“過去一年才賺2000元,現在每月就能賺千把塊錢。養家糊口靠自己、靠勞動,才有裏有面。”顏家余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脫貧攻堅精準發力:嚴劃紅線 啃下“硬骨頭”
    凡治國之道,必先富民。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進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全國各族人民在脫貧攻堅道路上攻堅克難、爬坡過坎。
    2018-07-23 16:37:14
  • 雲南尋甸:食用菌種植帶動農民脫貧增收
    為落實好“産業發展脫貧一批”政策,雲南省尋甸回族彝族自治縣羊街鎮採用“黨支部+合作社+建檔立卡貧困戶+龍頭企業”精準扶貧模式,由該鎮甸心村黨支部牽頭與企業簽訂合作協議,轄區內70戶貧困戶以産業扶持資金入股,並參與食用菌種植、大棚管理等,保障了貧困戶有穩定的經濟收入,加快了脫貧增收致富的步伐。
    2018-07-23 09:17:57
  • 貴州今年將派遣3200多名志願者走訪基層助脫貧
    23日,貴州團省委志願者行動指導中心舉行了2018年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省級培訓暨出徵儀式,將派遣3232名西部計劃志願者到貴州基層開展多項志願服務。
    2018-07-23 22:48: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大暑近 農事忙
大暑近 農事忙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194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