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颱風“安比”減弱低壓北上致北京及周邊持續強降水
2018-07-24 16:4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4日電(倪元錦、邰思聰)24日北京陸續發布地質災害氣象風險橙色預警、暴雨黃色預警、大風藍色預警。淩晨3時許,受颱風“安比”減弱低壓北上的主雨帶影響,北京市自東南向西北出現降雨,東部地區大雨、局地暴雨。預計24日夜間仍將有雷陣雨,最大小時雨強20毫米至40毫米。

  北京市氣象局首席預報員趙瑋24日接受採訪稱,根據中央氣象臺觀測,24日8時第10號颱風“安比”中心位于天津大港境內,為“熱帶風暴”級別,近中心附近最大風力8級,中心氣壓990百帕,正以時速20公里向北偏東方向移動。

  受“安比”影響,23日20時至24日13時,北京市平均降雨量39.8毫米,城區平均47.3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現在通州101農場,為146.1毫米。

  趙瑋説,上述時段,河北滄州、唐山和天津等地也出現暴雨或大暴雨,滄州東部和天津部分地區出現7至8級陣風。

  “此次降雨的特點是持續時間長、雨勢相對平緩、雨量分布不均。”趙瑋説。

  據趙瑋介紹,颱風“安比”能以“熱帶風暴”級強度持續北上有兩個原因:一是其登陸後的行進路線靠近海岸線,這使得“安比”有一半留在海上,一半在陸地,海洋上源源不斷的水汽和良好的環境幫助其保持相對完整“形體”;二是地形相對平緩,江蘇、山東大部地區以平原丘陵為主,坡度較緩、起伏小,對于減弱颱風強度影響不大。

  北京市氣象局提供數據顯示,有氣象記錄以來,曾經有7次颱風減弱後的低壓經過或接近北京,分別發生在1956年、1972年、1984年、1989年、1994年、2005年、2017年。

  最近一次的2017年7月29日,10號颱風 “海棠”在福建省福清市登陸。8月2日白天到夜間,北京受減弱的低壓倒槽和東移高空槽的共同影響,出現中到大雨,部分地區暴雨,房山、大興、平谷、密雲和順義局地出現大暴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大暑近 農事忙
大暑近 農事忙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7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