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成為更好的自己”——香港大學生的“北京實習筆記”
2018-07-24 15:50: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4日電 題:“成為更好的自己”——香港大學生的“北京實習筆記”

  新華社記者劉歡、陳鍵興

  “實習生活匆匆流逝,我們即將離去。在這裏的日子給我留下深刻難忘的回憶,我感覺到自己變得更加自立,慢慢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香港公開大學創意寫作與電影藝術專業大三學生莫翠珊這樣寫道。

  今年暑期,許多香港大學生來到北京,體驗了一把“北漂”生活。他們走進百度、小米等知名企業實習,親身體驗內地職場文化;業余時間造訪故宮、頤和園,感受中華文化魅力;騎著共用單車逛商圈、穿胡同觀察首都生活百態。不少人寫下“實習筆記”,記錄所見所感所思,樸素真實的表達中投射出香港新一代的理想與追求。

  20歲的莫翠珊6月下旬在58集團開始了自己的實習之旅,她這樣描述初到北京時的感受:“面對新環境和身邊的新面孔,我既感到緊張又充滿期待。”這個香港女生説,希望通過參加這次特殊的實習,開拓視野、增長知識和工作經驗,她也為自己踏出舒適圈變得更加自立而感到興奮。

  香港科技大學市場學及管理學專業大三學生蔡遠楓在實習筆記裏這樣寫道:“這是我第一次來北京,也是第一次到香港以外的地方實習,所以充滿期待,而且有幸到百度這樣的企業實習,更讓人激動不已。”他告訴記者,希望通過實習了解內地和香港公司運作的區別,為將來的職業規劃做準備。

  來自香港中文大學的黃可兒學的是法學專業,這次來北京實習的公司是小米科技,可以説是一次特別的“跨界”經歷。“這是我第一次接觸銷售和運營工作,和過去在律師事務所實習不同,這裏的工作種類更多元化。”在實習筆記裏,她列舉了自己的工作:幫忙整理小米過百樣的産品目錄、參與設計小米慶祝上市活動的網頁等。

  “我還參加了7個小米舉辦的講座,印象最深的是智能産品部、人工智慧與雲平臺部圍繞小米核心技術的分享,講者都是擁有高學歷和豐富業界經驗的資深員工,他們深入淺出解釋技術背後的理論和演算法模型,介紹技術在産品中落地應用,讓我獲益良多。”黃可兒寫道。

  蔡遠楓剛到百度工作時感到有些緊張,因為“擔心自己的能力不能為公司做出有用的貢獻”。

  “有幸遇到非常友善的同事,讓我能很快融入。最感激的是主管謝飛,我們平時都叫他飛哥。飛哥年齡比我們大,但我們經常看到他有趣可愛的一面,他喜歡開玩笑,看到我們工作比較累的時候就會逗我們開心。”這個香港大男孩的筆記寫得很有畫面感,“話雖如此,飛哥是個該認真時真認真的人,分派工作給我或是我遇到困難時,他都會耐心地指導我,並鼓勵我勇于發問,真是十分照顧我。”

  關于在奇虎360實習的情況,香港樹仁大學新聞及傳播學係大二學生易嘉雄從第一天寫起,記錄得很細致,其中有這樣一段:“上班第一天,中午和部門領導、同事一起去附近餐廳吃了一頓四川菜,感覺大家很好相處。和領導談了談,他們決定讓我們按著自己英文比較好的特點和對遊戲的喜愛,自由發揮去寫遊戲的稿子。”

  “在北京生活大半個月後,對內地發展迅速的生活有更深體會,也感受到內地科技公司自由發揮和以人為本的工作環境,還有各種‘北漂’的心情。”易嘉雄寫道。

  他還對記者説,原先以為內地工作會比較刻板,上下級等級森嚴,實習後發現同事相處很融洽,上級經常請吃飯,公司經常組織活動,讓他了解到內地員工思維的開放,自己也得到了鍛煉。

  莫翠珊在58集團的本地服務産品部實習,這個工作是她“不曾認識的領域”。“我學到了新知識,亦更懂得在數據中找到商家與客戶的關注點,還深入體會了職場大小事。我很感謝同事的教導和照顧。”除了文字記錄,這個文科女孩對記者説,內地互聯網公司的人性化讓她印象深刻,不但設有員工紓壓室、遊戲室、按摩室、健身房等,忙了一天後,大家圍著火鍋吃喝談心,玩“真心話大冒險”,主管、員工、實習生分享生活趣事,就像一家人。

  “百度是一家大公司,這段實習經歷讓我得到了努力付出之後的成就感,為我履歷加了不少分。”蔡遠楓説,距離實習結束還有一段時間,希望能夠在百度收獲更多寶貴經驗和難忘回憶,“將來有機會我一定要來內地闖闖”。

  “在內地實習,最深的感受是機會。我希望將來更好地發揮自己作為香港青年的優勢,融入國家發展。”黃可兒説。

  易嘉雄説,在北京實習生活的這段經歷,讓他對內地的快速發展和國家的發展進步有了更具體深刻的體驗。舞臺如此廣闊,香港年輕人只要主動把握機遇,就一定能在實現人生夢想的同時為國家作出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大暑近 農事忙
大暑近 農事忙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17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