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社部:上半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752萬人
2018-07-23 17:59: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3日電(記者葉昊鳴)記者23日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了解到,1至6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752萬人,同比增加17萬人,二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3.83%,同比下降0.12個百分點,降至多年來新低。

  “上半年,我國就業狀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走勢良好。”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長盧愛紅在當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公布了3組“亮眼”數據:上半年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91萬人;二季度末全國農村外出務工勞動力總量為1.8億人,同比增加149萬人,農民工就業人數穩步增加;二季度市場求人倍率為1.23,市場崗位需求大于求職人數。

  “在就業增長、失業率處于低位的情況下,就業品質進一步提高。”據盧愛紅介紹,人社部上半年實施2018年高校畢業生“三支一扶”計劃,選派2.6萬名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工作,中央補助資金、招募名額和崗位開發進一步向貧困地區和扶貧崗位傾斜;啟動第三屆“中國創翼”青年創業創新大賽;組織開展春風行動、就業援助月、農村貧困殘疾人就業幫扶等專項服務活動;向16萬戶企業發放穩崗補貼52億元,惠及職工1470萬人,向22.4萬人次發放技能提升補貼3.7億元。

  盧愛紅表示,上半年我國經濟結構調整深入推進,新舊動能持續轉換,品質效益穩步提升,也對擴大就業、提高就業品質形成了有力的拉動。一是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8%,連續12個季度穩定運作在6.7%至6.9%之間,對就業的帶動效應不斷增強;二是經濟結構優化升級,第三産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繼續提高,達到54.3%,第三産業就業人數不斷增加,吸納就業的能力進一步增強;三是我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發展,營商環境不斷改善,市場主體不斷涌現,上半年日均新登記市場主體1.81萬戶,創造了大量新的就業崗位。

  針對下一步的工作計劃,盧愛紅表示將堅持實施就業優先戰略,落實和完善積極的就業政策,大力鼓勵創業帶動就業,抓好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著力加強職業培訓和公共就業服務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大暑近 農事忙
大暑近 農事忙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3165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