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果大山會説話——“山神”劉真茂的生命講述
2018-07-23 16:16: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一個人,一座山——劉真茂的生命守望

  劉真茂站在獅子口大山上眺望遠方(6月21日攝)。71歲的守山人劉真茂,一輩子都在守望著它,用心呵護,與莽莽森林對話、與呦呦鹿鳴應和。新華社發 薛宇舸 攝

  新華社長沙7月23日電 題:如果大山會説話——“山神”劉真茂的生命講述

  新華社記者 袁汝婷

  如果大山會説話,它會對劉真茂説些什麼?

  71歲的守山人劉真茂,一輩子都在守望著它,用心呵護,與莽莽森林對話、與呦呦鹿鳴應和。

  這座叫獅子口的大山,位于湘、粵、贛三省交界處的湖南郴州宜章縣,其35萬畝原始森林、7萬多畝草山,有著豐富的動植物資源,是我國南方一個重要的遺傳基因庫,也是極其重要的一道生態屏障。

  劉真茂的哨所在這裏,他在海拔1600米的山坳建起了防火哨;他的心“扎”在這裏,獨自守護數十年,成為魂之所係。

  為了守山,建哨之後的數十個除夕,他再沒回家團過年;受苦受累,他與大山相依相偎、生死不離。“我要幹到我走不動了,死了埋在山上!”他對大山發誓。

  這位樸素退伍老兵,為何對沉默的大山愛得如此深沉?

  這位普通共産黨員,為何心中永遠澎湃當年入黨誓言?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我們跟著劉真茂,用腳步去讀懂大山的沉默,也傾聽這位老人用一生守望的答案——

  他説,當你向自然表達敬畏,自然會以它的方式回答你。于劉真茂而言,大山裏的每一抹綠色、每一句啼聲,都是它的回答,都是奉獻的全部價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大暑近 農事忙
大暑近 農事忙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65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