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塞浦路斯傳統刺繡手工藝恐後繼無人
2018-07-23 16:05: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尼科西亞7月23日電 通訊:塞浦路斯傳統刺繡手工藝恐後繼無人

  新華社記者張章

  位于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亞南部特魯多斯山腳下的萊夫卡拉因其特有的手工刺繡蕾絲而聞名遐邇。如今,這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恐因後繼無人而面臨失傳的危險。

  塞浦路斯的刺繡蕾絲手工藝始于中世紀。相傳,達·芬奇曾親自到塞浦路斯購買過一塊萊夫卡拉蕾絲桌布,並在回到意大利後將其獻給了米蘭大教堂。其代表作《最後的晚餐》中所畫的白色桌布正是以萊夫卡拉蕾絲桌布為原型。

  這種傳統刺繡工藝非常繁復,對技巧和耐心的要求極高。萊夫卡拉市議員基裏亞科斯告訴新華社記者,目前,掌握這門手藝的老工匠只剩下幾個人。年輕人學習刺繡的情況很不樂觀,塞浦路斯傳統刺繡手工藝如今幾乎無人傳承。

  “現在越來越難找到會這種手藝的婦女了,”在萊夫卡拉經營刺繡蕾絲商店的安德裏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如今年輕女孩大都不願意在村子裏生活。”

  已是耄耋之年的安德魯拉從8歲開始學刺繡,是當地一名技藝嫺熟的刺繡工匠。“我這輩子都在做(刺繡)這一件事兒,每天5個小時,就在這把椅子上。”她指指自己坐的“古董”折疊椅對記者説。

  據安德魯拉回憶,曾經,婦女們坐在街頭巷尾,一邊閒談一邊制作著精美的刺繡,在萊夫卡拉是一種頗為常見的景象。如今,這一景象越來越少見了。

  上世紀中期,美國遊客是萊夫卡拉蕾絲最大的購買群體。現在,購買者仍以英國人和美國人購買為主,只不過網購成了最受歡迎的方式。“人們或網上購買,或來塞浦路斯旅遊時選購,但總體來説銷量大不如前,”安德裏説,“由于人工成本不斷增加,最小塊的刺繡也要20歐元(約合160元人民幣),而一塊制作精美的桌布價格可能高達6000至7000歐元(約合4.7萬至5.5萬元人民幣)。”

  據了解,為保護這一傳統手工藝,萊夫卡拉地方政府曾舉辦免費的刺繡學習班。然而,由于當地年輕女孩大多不願意留在山村,刺繡蕾絲手藝復雜且經濟效益不高,參與學習的情況很不樂觀。

  基利亞科斯對這一傳統手工藝後繼無人感到痛心。“悲觀地講,過不了多少年,我們可能就再也找不到擁有嫺熟手藝的刺繡工匠了。”他搖著頭説。

  “隨著老一輩刺繡工匠的離世,過去我們制作的一些圖案已經失傳了。如果繼續這樣下去,萊夫卡拉蕾絲真的就要消亡了。”基利亞科斯深深地嘆了口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大暑近 農事忙
大暑近 農事忙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16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