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溫州地方法院推線上平臺提高涉僑糾紛處置效率
2018-07-22 18:49: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7月22日電(記者吳帥帥)身在意大利的彭先生近日與國內房産開發公司發生了一起民事糾紛,原本以為需要幾個月時間完成起訴、立案、調解等過程的他沒想到,通過線上平臺,不到一小時調解就和對方達成了一致,並進行了司法確認。

  據了解,彭先生的調解是通過“線上矛盾糾紛化解平臺”(以下簡稱“ODR平臺”)完成的。使用這一平臺時,涉事雙方經人臉識別和身份確認後,與溫州市甌海區人民法院特邀調解員三方視頻“面對面”調解。

  目前,“線上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平臺”已經在浙江省內10余個縣市區推廣上線,是一個集咨詢、評估、調解、仲裁、訴訟五大服務功能于一體的線上平臺。

  甌海區人民法院院長周虹表示,對于涉僑案件多發地區,線上平臺突破空間限制的優勢明顯。以往僑胞要處理此類跨境糾紛案件,少則需要耗時數月,多則長達數年,而最便利的方式也需要到海外調解聯絡點辦理。現在,他們只需要通過“ODR平臺”電腦端或手機App,就能夠隨時隨地進行調解、司法確認、申請執行等業務辦理。

  據介紹,以甌海區為例,共有近12萬海外華人華僑,旅居世界68個國家和地區,僑胞、僑眷人數達全區總戶籍人口的1/3以上。2011年至今,甌海法院已受理了涉僑民商事及行政案件近700件,涉案標的額2.91億元。涉僑案件逐年遞增,而僑胞回國參加訴訟有時間上和空間上的諸多不便,成本非常高。

  此外,溫州市共有4家基層法院在意大利米蘭、羅馬、博洛尼亞,美國紐約、洛杉磯和法國巴黎等6個城市設立海外調解聯絡點,實現立案、調解和開庭等訴訟服務跨境實時開展,大大提高了涉外涉僑案件的審判效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琥珀尋寶大賽在波蘭北部舉行
世界琥珀尋寶大賽在波蘭北部舉行
北京東城區第一處城市森林公園建成開放
北京東城區第一處城市森林公園建成開放
江蘇東臺:森林氧吧醉遊人
江蘇東臺:森林氧吧醉遊人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18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