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砥礪奮進 轉型升級——改革開放40年中國制造加速邁向“中高端”
2018-07-22 19:20: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1)砥礪奮進 轉型升級——改革開放40年中國制造加速邁向“中高端”

  這是2018年7月3日航拍的吉利汽車(杭州灣)研發中心。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 題:砥礪奮進 轉型升級——改革開放40年中國制造加速邁向“中高端”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安娜

  改革開放40年來,抓住創新、品質、開放等關鍵詞,中國制造形成了完整的制造業體係,創新成果持續涌現,正逐步擺脫“世界工廠”的符號。在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征程中,尤須加速轉型升級,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

(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11)砥礪奮進 轉型升級——改革開放40年中國制造加速邁向“中高端”

  在北京南站拍攝的G13次“復興號”列車(2017年9月21日攝)。350公里時速的正式運營,標誌著我國成為世界高鐵商業運營速度最高的國家。  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 攝

  科技,重新“定義”制造

  上百臺KUKA機器人同步作業,各司其職的機械手流暢銜接,可實現多款不同車型同時生産……在吉利汽車智能車間,智能化操作流程改變著人們對傳統汽車制造的認知。

  從聯合兩名工程師,拿著幾項專利創業,到今天在全球有近兩萬名研發工程師,如今的吉利不僅成長為全球汽車集團,更用智能打開發展空間。“有技術,才能有産業,才會有商機。”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説,吉利正加大研發中心建設和投入。

  一個企業要突破發展瓶頸,根本的出路在科技。一國制造要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同樣離不開技術的革命。

(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12)砥礪奮進 轉型升級——改革開放40年中國制造加速邁向“中高端”

  在位于吉林長春的中車長客股份公司高速動車組裝配車間裏,幾列“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在進行裝配(2017年9月14日攝)。 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改革開放以來,從發揮勞動力、土地等成本優勢,承接全球制造業轉移到自主研發、創新突破,中國制造逐步從低端加工制造向高附加值邁進。

  “復興號”高鐵、神舟飛船……一件件“中國重器”是自主創新的見證,一批中國品牌逐漸成長,代表著消費升級和産業轉型的産品不斷推出。

  也應清楚地看到,和制造強國相比,我國仍存在差距,制造業發展仍有一些長期性、結構性問題亟待解決。

  “在全球經濟格局大調整的當下,中國制造處于新的關鍵時期,尤應用創新重塑動力。”工信部部長苗圩説,未來將引導先進制造重大生産力布局,讓創新成果加速落到産業中,推動中國制造向智能化邁進。

(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6)砥礪奮進 轉型升級——改革開放40年中國制造加速邁向“中高端”

  2018年7月4日,在萬向錢潮智慧工廠,一名裝配線操作員在車間巡視設備運轉情況。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品質,助力産業升級

  沒有優良品質,制造強國就立不起來。從追求數量到注重品質,改革開放40年來,抓住品質建設這條生命線,中國制造正進行一場“品質革命”。

  青島登州路56號,青啤博物館內,一只帶毛刷的啤酒瓶被擺放在顯要位置。1978年的一天,從洗瓶機上偶然脫落的毛刷在出口産品中被發現,引起“軒然大波”。正是這次事件,讓青啤人深深記住“品質即生命”。

  如今,釀酒用的大米必須是脫殼3天內的新鮮米;生産現場釀造水每隔兩小時就得品嘗一次……圍繞品質的改革與創新讓青啤守住了“金字招牌”,拓展了影響力。

  品質創新、優化供給,中國制造向著符合産業升級和消費升級的方向前行。

  在杭州的萬向錢潮智慧工廠,這樣一幅場景令人印象深刻:只需向電腦輸入指令,便可智能追溯每個單品的生産資訊。萬向集團董事長魯偉鼎説,這套智能係統可實現産品品質全生命周期管理。

  引入智能技術,包括萬向在內的諸多品牌實現了升級。工信部調研顯示,制造業産品品質合格率逐年上升。通過去除低效産能、實施技術改造,産業和區域發展的品質逐步向好。

  追求品質的路還很漫長。應該看到,我國工業産品在一致性、穩定性和使用壽命方面與國外先進水準仍有差距。

  正視問題,方能前行。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黃群慧説,中國制造將以品質為先,抓住産業提質增效和區域協調發展關鍵點,帶動制造業整體轉型。

(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8)砥礪奮進 轉型升級——改革開放40年中國制造加速邁向“中高端”

  2018年7月4日,一名參觀者在觀看萬向集團旗下公司研發的、在北美地區上市的KARMA混動跑車。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開放,融入全球貿易體係

  不久前,小牛電動在巴黎盧浮宮發布了兩款高端電動車新品,引發海外市場的關注。

  這家成立僅4年的國産電動摩托車品牌,憑借設計和制造榮獲包括德國紅點獎在內的五項世界獎項,在海外有超過650家網點。牛電科技CEO李彥説,小牛電動將與全球共用出行平臺合作,滿足海外用戶的需求。

  小牛電動身上,有著很多中國制造企業的身影。它的成長歷程也印證了我國制造業走向世界的“方法論”——踐行開放與合作,發展成果為全球共用。

  改革開放40年來,在開放與合作中,中國融入國際分工體係,成為制造業生産和出口大國。隨著開放不斷深入,中外互惠合作的范圍、層次和方式不斷拓展。

  一方面,大量外資企業“引進來”,投資重點從加工制造逐步拓展到電腦、智能制造等高新技術領域。另一方面,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走出去”,從基本建設到成套裝備、制造服務,為當地帶去資金、技術和産品。

  截至2017年底,僅中國企業在境外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就達到307億美元,為當地創造就業崗位25.8萬個。

  面向未來,中國制造不會靠封閉來保護競爭力,也將在不斷擴大開放中找準價值鏈新坐標。

  ——2018年取消專用車、新能源汽車外資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車外資股比限制;

  ——推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智能制造、工業互聯網、5G、車聯網等領域的交流合作;

  ——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

  “方向很明確,就是要實現全面開放。”苗圩説,將進一步擴大開放領域,提高政策透明度和穩定性,持續改善營商環境,為全球消費者提供美譽度更高的産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砥礪奮進 轉型升級——改革開放40年中國制造加速邁向“中高端”-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16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