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莊臺人”郎澤懷的搬家曲
2018-07-22 19:18: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7月22日電  題:“莊臺人”郎澤懷的搬家曲

  新華社記者王立武、陳尚營

  57歲的郎澤懷坐在自家門前的巷道裏,躲避正午毒辣的陽光。“我們莊臺上,房子跟房子挨得近,一樓見不到陽光,天熱的時候挺涼快。”

  郎澤懷所説的莊臺,是我國淮河流域一種特殊的防洪工程。在行蓄洪區內,為了防止洪水淹沒房屋,通過人工壘起臺基,或者以天然形成的高地為基座,再將村莊建于其上。生活在莊臺上的百姓住房擁擠、環境逼仄,大夥盼著能“改善居住環境,能住得寬鬆一些。”

  在安徽,沿淮大大小小的莊臺近200個。郎老莊位于安徽省阜南縣王家壩鎮和諧村,莊臺臺頂面積5000多平方米,甚至不及一個國際標準的足球場大。

  “蓄洪的時候,莊臺就像是一座孤島,吃的喝的都要人送進來。”自記事起,他印象中已有七八次蓄洪。

  “相比以前,這已經好多了。”郎澤懷提到的“以前”,那時候他家還住在另外一個莊臺——解放莊臺上。

  “那個莊臺更大,也更擠,實在住不下,我父母就搬過來了。”郎澤懷説,擠到什麼程度呢,有一年蓄洪,把地裏的麥穗搶回家,沒地方放,只好堆到屋子裏,兩間房不到30平方米,一家6口人就只能睡在麥穗上。

  隨著人口的增加,郎澤懷的家“只好向上發展,9口人擠在樓上樓下的四間房裏。平日裏,郎澤懷的兒子和兒媳婦都在杭州打工,家裏會寬鬆一些,逢年過節兒子跟媳婦回家,家裏就得打地鋪。老郎家前後左右都有鄰居,最窄的外墻距離,僅能容兩人通過。

  郎澤懷説,他希望自己是最後一代“莊臺人”,以後孩子們不光能住在水淹不到的地方,還能住得舒適。

  郎澤懷的願望正變成現實。

  “目前阜南縣還有131個莊臺,像郎老莊這樣200人以下的莊臺,我們會實施整體搬遷。”阜南縣縣長李雲川説,蓄洪洼地絕不能變成民生洼地。按照縣裏的規劃,到2020年,阜南有2.6萬“莊臺人”會搬到更安全的新家,暫時不能搬遷的,也會通過村莊環境整治、完善基礎設施,讓莊臺變得更適合居民生活。

  郎澤懷即將要搬去的地方,距離郎老莊大約3公里,“那是一個保莊圩,不只是更安全,裏面還有學校、有醫院、有廣場,我每天接送孫輩上學能少跑好幾公里。”郎澤懷笑著説,沒事的時候,他會去那邊走走,看看自己的“新家”建在哪裏,旁邊都有什麼。

  和諧村負責人劉傑説,目前遷建工作已完成人口登記、房屋丈量、拍照留存等程式,安置點也已整平完畢。按照現在的規劃,郎澤懷家能分到一間120平方米的房子。

  郎澤懷注冊了微信,他用了一張城市裏高樓大廈的照片作為頭像。“現在還有些困難,但一定會越來越好。”郎澤懷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世界琥珀尋寶大賽在波蘭北部舉行
世界琥珀尋寶大賽在波蘭北部舉行
北京東城區第一處城市森林公園建成開放
北京東城區第一處城市森林公園建成開放
江蘇東臺:森林氧吧醉遊人
江蘇東臺:森林氧吧醉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160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