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九旬“慰安婦”姐妹首次公開身份控訴侵華日軍暴行
2018-07-22 18:0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7月22日電(記者蔣芳)記者22日從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獲悉,近日工作人員在赴湖南岳陽看望“慰安婦”幸存者群體時,兩名年逾九旬的老人首次公開“慰安婦”身份,控訴侵華日軍暴行。據悉,94歲彭仁壽和90歲的彭竹英還是一對同月同日生的親姐妹。

  94歲的彭仁壽回憶,1939年秋,年僅14歲的她被日軍抓進了慰安所,受盡淩辱。日軍用刺刀在她腹部劃了一道約十釐米的傷口後,將她丟棄,幸好及時救治才保住了性命,但永遠失去了生育能力。

  90歲的彭竹英不僅是日軍“慰安婦”制度的受害者,也是細菌戰的受害者。1938年日軍在岳陽使用細菌武器,年僅9歲的她雙目失明。後來彭竹英又被日軍擄走,因雙目失明又聽不懂日語常受到打罵,日軍的蹂躪也使她失去了生育能力。

  據中國慰安婦問題研究中心統計,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有約40萬名亞洲女性淪為日軍“慰安婦”,其中包括逾20萬名中國婦女,遭受滅絕人性的摧殘。

  南京利濟巷慰安所舊址陳列館館長蘇智良介紹,在彭氏姐妹公開身份之前,中國大陸登記在冊的“慰安婦”幸存者僅有14人。

  陳列館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對于受害者而言,將塵封的經歷公之于眾十分艱難。“很多年來,那段無比恐懼的經歷一直壓著她們喘不過氣來,但姐妹倆還是默契地將這段噩夢深埋在心底。最終鼓起勇氣講述往事時,姐姐克制不住地流淚,妹妹的雙手一直緊緊攥著椅子腿。”

  據了解,目前兩位老人雖年事已高,但身體狀況都不錯。彭竹英雖然雙目失明,但記憶力很好,會唱很多歌曲,還是社區的健康壽星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琥珀尋寶大賽在波蘭北部舉行
世界琥珀尋寶大賽在波蘭北部舉行
北京東城區第一處城市森林公園建成開放
北京東城區第一處城市森林公園建成開放
江蘇東臺:森林氧吧醉遊人
江蘇東臺:森林氧吧醉遊人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160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