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位村委會主任的生命最後24小時
2018-07-21 22:42: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7月21日電(記者劉美子 水金辰)他是脫貧攻堅路上一名平凡的“戰士”,卻用生命詮釋了共産黨員的使命與擔當。2018年5月14日,安徽省岳西縣包家鄉川嶺村村委會主任華同春在扶貧途中,不幸踩空跌下20米高的懸崖離世。

  川嶺村地處海拔1000米以上,是大別山主峰所在地,也是岳西縣貧困程度最深的地區之一。

  在川嶺村的村民眼中,村委會主任華同春總是忙忙碌碌,“白加黑”“五加二”是他工作的常態,哪怕到生命的最後時刻。

  2018年5月,正值岳西脫貧攻堅關鍵期,這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即將迎來國家第三方評估驗收。

  這是華同春生命的最後24個小時。

  5月13日晚22點,華同春在鄉裏參加完脫貧攻堅工作推進會後,又匆匆和村黨支部書記王傳林一起,趕到星火組陳尤銀家,勸其將違建的羊圈拆除,直到深夜。

  14日早上8點,華同春便趕到村裏參加脫貧攻堅碰頭會。會議結束後,他照例下鄉走訪。中午簡單吃了點午飯,華同春就和扶貧專幹陳雲一起到貧困戶張岳南家驗收危房修繕情況。

  中午1時許,華同春接到了中心組村民杜惟生的電話。杜惟生的老屋在岳西縣鷂樂坪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按規定早該拆除。但杜惟生老母親一直想不通,華同春幾次三番去做老人工作。

  電話裏,聽説杜惟生母親同意了,華同春決定立即趕去測量老屋面積。“華主任是打心底高興。”陳雲回憶道,去老屋的路上,華同春反覆念叨著“終于解決了”。

  16時許,從老屋出來後,準備趕回村裏開會的華同春,習慣性地走在陳雲前面領路。老屋地處偏遠,沒有水泥路,2米寬的山路之下,是20米幾近垂直的懸崖。

  “走了不到60米,我就看到前面人影一閃,接著是碎石跌落的聲音。我想拉他,但是來不及……”説起當時的情景,陳雲幾度哽咽。

  因連日工作,勞累過度,華同春踩空跌下山崖。當地幹部群眾立即展開救援。

  當晚21時許,華同春因傷勢過重離世,54歲的生命永遠定格在脫貧攻堅路上。

  自2004年到村參加工作起,華同春幾乎將精力都撲在川嶺村的發展上。他的辦公桌至今還保持著原樣。三本厚厚的扶貧筆記、一摞問題整改清單、一個茶杯和一瓶降壓藥。

  川嶺村自然環境好,適宜發展茶産業,很多貧困戶卻守著資源靠天吃飯。2014年開始,華同春帶領村民將村裏的荒崗逐步改造為高標準茶園,又引導農戶因地制宜套種了玉米、紫薯等農作物。

  “茶苗、肥料、挖土機都是村裏提供,我家新發展了8.7畝茶園,成園後每年增收肯定在2萬元以上。”墩嶺組朱大義説。

  “如果不是華主任,我家不知什麼時候能住上新房,我們一輩子記得他的好。”川嶺組包仕愛因殘致貧,2016年,華同春幫他家申請了2萬元危房改造資金,還出面擔保了水泥、砂石、木料等。

  “我家的日子好了,華主任卻走了。”杜惟生流著淚説。2015年他16歲的兒子溺水身亡,一家人陷入絕望。華同春多次到府安慰,因杜惟生妻子年齡偏大,華同春聯繫醫生為其把脈問診,2016年,杜家喜添小女,重獲希望。

  在華同春的帶領下,村裏第一次實現通組道路硬化、實現了戶戶從光伏産業中獲益……在川嶺村,提起華同春,老百姓有説不盡、道不完的話。

  7月初,安徽省文明辦揭曉2018年5月“安徽好人”評選結果,華同春獲評。“夙夜在公一心為民”,“安徽好人”榜對華同春給予這樣的評價。

  “華同春用生命鑄就了一個共産黨員的無限忠誠,他的精神將激勵我們在為群眾謀求幸福美好生活的道路上砥礪前行。”包家鄉黨委書記李曙光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舟山國際沙雕節開幕
舟山國際沙雕節開幕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北京平谷舉行“甜桃王”擂臺賽
北京平谷舉行“甜桃王”擂臺賽
中國少兒時裝模特大賽在青島落幕
中國少兒時裝模特大賽在青島落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9112315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