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穆罕默德、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舉行會談
習近平同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穆罕默德、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舉行會談
2018-07-20 23:36:2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7月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布扎比同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穆罕默德、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習近平同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穆罕默德、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舉行會談

雙方一致決定建立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新華社阿布扎比7月20日電(記者陳贄 霍小光 鄭開君)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在阿布扎比同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穆罕默德、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舉行會談。雙方一致決定,建立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加強各領域深度合作,推動兩國關係在更高水準、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不斷發展。

  習近平首先感謝阿聯酋方面作出的盛大熱情接待安排,指出這充分體現了阿方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感情和對中阿關係的高度重視。習近平強調,2015年12月,我同王儲殿下在北京就加強兩國友好合作達成很多重要共識,共同引領雙邊關係進入全面、快速、深入發展新階段。中阿合作前景廣闊、潛力巨大。這次訪問期間,我們兩國正式建立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有利于雙方深化戰略互信,提升互利合作水準。相信中阿可以成為相互學習、相互借鑒、相互幫助的好朋友、好夥伴,實現共同發展繁榮。習近平並請轉達對哈利法總統的親切問候,祝他早日康復。

  習近平強調,雙方要把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落到實處,夯實政治互信,繼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支援對方走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中阿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夥伴,中方視阿聯酋為“一帶一路”建設重要支點國家,讚賞王儲殿下提出“重振絲綢之路”設想。雙方要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和産業政策溝通,規劃好、運營好中阿共建“一帶一路”旗艦項目,促進中東海灣地區經濟發展。中方願同阿方打造全方位、立體化能源合作格局,深化投資和金融合作,拓展創新合作。要加強安全合作,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要堅持民心相通,密切人文交流,加強不同宗教和不同文化包容互鑒。中方支援實施好王儲殿下發起的“青年大使”訪華項目,讚賞副總統兼總理殿下推出的“擁抱中國”計劃,願同阿方分享經驗,共同將迪拜世博會辦成一屆令人矚目的盛會。

  習近平指出,當前,西亞北非地區民眾普遍盼穩思定,謀和平、行改革、促發展是不可阻擋的潮流。中方願同阿方深化戰略合作,積極探索以發展促和平的中東治理路徑,通過政治途徑解決熱點問題,共同促進中東地區安全穩定。

  穆罕默德副總統兼總理表示,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來訪,希望習主席感到賓至如歸。阿聯酋欽佩中國的發展模式和驕人成就,讚賞中國奉行開放的發展戰略,願密切同中國廣泛領域合作,做中國可靠的夥伴。相信習主席這次訪問將把阿中夥伴關係推向新高度。通過古老的絲綢之路,阿拉伯世界同中國保持著悠久的傳統友好。今天,中國正引領世界重啟絲綢之路,“一帶一路”倡議受到國際社會廣泛支援。阿聯酋願繼續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合作。

  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表示,我對2015年對中國的訪問記憶猶新。阿方很高興能接待習主席這次對阿聯酋的歷史性訪問。我們十分欽佩中國取得的發展成就,高度認同習近平主席的遠見卓識和治國理政理念,相信中國有著光明的未來,必將為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作出更大貢獻。阿中在政治、經濟、金融、科技、能源、人文等廣泛領域擁有巨大合作潛力,深化同兄弟般中國的傳統、戰略、友好關係始終是阿聯酋對外關係的重中之重。阿中關係提升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符合雙方共同心願,將更好造福兩國人民。阿聯酋堅定支援一個中國原則,讚賞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重要作用,願密切同中國在發展、反恐等重大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

  會談後,雙方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關于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了“一帶一路”建設等合作文件的簽署。

  7月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布扎比同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穆罕默德、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後,穆罕默德王儲向習近平授予阿聯酋國家最高榮譽勳章扎耶德勳章。 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穆罕默德王儲向習近平授予阿聯酋國家最高榮譽勳章扎耶德勳章。

  授勳儀式後,穆罕默德王儲向習近平贈送1匹阿拉伯馬。阿拉伯馬是世界最古老名貴的馬種之一,向貴賓贈送阿拉伯馬是阿聯酋王室對尊貴摯友的特殊表示和極高禮節。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56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