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百余家中央單位曬“帳單”透視預算改革三大信號
2018-07-20 21:57: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0日電 題:從百余家中央單位曬“帳單”透視預算改革三大信號

  鬱瓊源、胡璐、張弛

  隨著中國作家協會、財政部等部門陸續公布2017年度部門決算,一年一度的中央部門決算公開20日如約而至。

  今年是中央部門連續第8年向社會公開部門決算。決算公開有何新亮點,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涉及的部門如何公開,透過公開如何更好監督政府花錢?記者第一時間採訪了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和業內專家進行深入解讀。

  公開力度越來越大 范圍更大更細化

  “三公”經費支出始終是社會關注的熱點。翻閱各中央部門“三公”經費支出賬目可以發現,賬目曬得越來越細致,事項的情況説明越來越詳細。

  以審計署2017年度部門決算為例,關于“三公”經費支出情況的説明佔用了近5頁的篇幅,在公務接待費用欄目下列出了接待明細表,每一筆費用支出都一目了然。同時,“三公”經費支出決算數都與年初預算數,有的還與上年決算數進行了對比,給出了小幅變動的原因。

  從公開情況看,今年決算公開范圍進一步擴大,有105個中央部門公開2017年度決算,比上一年增加2個。同時公開內容進一步細化,部門預算績效管理公開范圍從一般公共預算項目擴大到政府性基金預算項目,項目績效自評結果、重點項目績效評價報告公開范圍都進一步擴大。

  從2011年90個中央部門在不同時間段公開決算,到今年105個中央部門集中在一天時間內公開決算,從首次公開2張表,到後來的8張表,再到進一步的細化賬目,從單純的數據、文字説明再到視頻、圖片等多種公開形式並舉。“決算公開范圍越來越廣,形式越來越多樣化,不僅是如實全面交賬本,其背後更反映了國家治理能力、預算管理水準的提升。”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白景明説。

  公開不留死角:機構改革前的原部門同樣公開

  黨的十九大作出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策部署。涉及機構改革的部門如何進行決算公開呢?對此,作為公開工作的組織管理者,財政部作出了統一要求,2018年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涉及部門,原則上由新組建部門負責公開改革前原部門的決算資訊。例如,新組建的文化和旅遊部此次按照原文化部、原國家旅遊局的職責分別公開了它們2017年的部門決算。

  白景明説,決算資訊反映的是預算的執行情況,重要性不言而喻。要求機構改革之前原部門的決算也公開,體現了對國家和人民的高度負責。

  首曬政府性基金預算項目績效讓百姓更好監督政府花錢

  績效就是花錢的效果,更大范圍透明細致公開到每一個細項有助于老百姓了解政府花錢的效果,從而對政府進行有效監督。上海財經大學公共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鄧淑蓮等業內專家一致認為,近年來我國預算管理水準有了明顯提升,這與財政資訊的公開緊密相連。公開決算,推進預算支出績效管理,對于推動政府規范行政、優化財政資金配置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説,2016年以來我國逐步健全重點民生政策和重大專項支出績效評價常態化機制,不斷擴大績效評價范圍,提高績效評價品質,加強績效評價結果應用。當前越來越多的中央部門採用第三方機構開展績效評價,有效提高了績效評價品質,保證了績效評價結果更加客觀公正。

  記者在住房城鄉建設部2017年度部門決算中看到,住建部委託第三方機構對“執業資格和人才管理”等1個一級項目和5個二級項目開展了重點項目績效評價。從評價結果看,有關項目大部分工作任務能夠順利完成,基本實現了年度績效指標,實施成效較明顯,但同時也提出項目在投入、過程以及績效方面尚有提升的空間。

  “績效管理是國家財政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基礎。下一步應該考慮全面推進建立科學合理的財政績效評估體係,使政府花錢績效化、精細化,讓人民滿意。”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 中央下撥5億多元資金支援廣西高校改革發展
    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財政廳了解到,日前財政部、教育部聯合下達廣西2018年支援地方高校改革發展資金52380萬元(不含提高生均撥款獎補部分),同比增加22980萬元。
    2018-07-19 16:59:19
  • 中國經濟改革:成就、經驗與挑戰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科學總結中國經濟改革取得的成就和經驗,分析未來需要應對的挑戰,對于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意義。
    2018-07-19 10:49:5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舟山國際沙雕節開幕
舟山國際沙雕節開幕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北京平谷舉行“甜桃王”擂臺賽
北京平谷舉行“甜桃王”擂臺賽
中國少兒時裝模特大賽在青島落幕
中國少兒時裝模特大賽在青島落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56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