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臺灣青年做“環保天燈” 為傳統文化謀求新出路
2018-07-20 21:29: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0日電(記者袁全 賈釗)施放天燈有上千年歷史,但近年來卻被視為“飛行垃圾”和安全隱患,因而遭到抵制。有關天燈存廢的爭論不休,而臺灣創業者邵璦婷希望找到一種兩全其美的方法,為這美好的傳統文化找到生路。

  傳統天燈往往在升空300到500米後,火焰熄滅,繼而墜落。她和團隊設計的“環保天燈”,可以讓天燈在升空後燃燒殆盡,不留殘骸。

  “天燈是臺灣最重要的文化意象之一。”邵璦婷説,“如果什麼都不做,隨著人們環保意識的提高,天燈可能真的會被禁止,這很可惜。”

  “垃圾”?

  天燈又名孔明燈,相傳是三國時期諸葛亮發明,最初用于通信,在清道光年間由福建移民帶入臺灣,後用于祈福許願,報平安。

  臺灣新北市的平溪自1990年後開始力推天燈觀光,鼓勵遊客在天燈上寫下心願。如今,平溪天燈已成為臺灣的標誌之一。

  每逢元宵節,賞燈人潮絡繹不絕。夜空下,成千上萬顆天燈冉冉升空,如星如雨。然而第二天,遊客往往會看到觸目驚心的一幕:花花綠綠的天燈殘骸散落在屋頂、樹梢、溪邊,既不美觀,又制造污染。

  “不要讓你寫心願的美夢,成為當地居民的噩夢。”這是平溪居民寫下的訴求。

  社交媒體上,有網友稱天燈是“縱火器”,是“飛行垃圾”。環保團體更是要求嚴控天燈數量,並呼吁禁止施放。

  “難道傳統文化與環保之間就只有衝突嗎?”26歲的邵璦婷説,“其實該被解決的不是天燈,而是它産生的垃圾。”

  拯救

  從2016年起,邵璦婷參與創辦的致力于記錄、保護和創新臺灣傳統文化的“文化銀行”就開始了拯救天燈的計劃。

  今年2月,她和團隊發起“環保天燈”的網上眾籌。他們用制造雞蛋包裝盒的材料和工藝來制作支架,使天燈的所有部件都採用紙質材料,可以在空中完全燃燒,不留殘骸。三個多月的時間,他們成功籌到新臺幣160余萬元。

  邵璦婷預計,環保天燈的價格為350到450元新臺幣,約是普通天燈的2到3倍。她並不擔心價格高而沒有市場,相信人們會為了環保多付一點。

  71歲的林國和是平溪少數還在堅持手工制作天燈的工匠之一。他時常臨街而作,一有遊客駐足,他便滔滔不絕地介紹起天燈的典故。

  林國和支援“環保天燈”,也多次出謀劃策,參與設計,但他認為天燈不僅要“環保”,也要“管飽”。

  據林國和介紹,平溪早年依賴煤礦,煤礦關停後,無心插柳培育起天燈這個地方名片,到如今天燈已是當地的經濟支柱。

  “如果不靠天燈,我們這偏僻的地方有誰會來?”平溪一位居民説。

  有網友感嘆:“天燈本身並沒有錯,錯的是人。當天燈多到讓你看到遍地都是時,那代表平溪的遊客乘載量已經超負荷了。”

  邵璦婷則認為,如果再過三五年,天燈真的因為不環保而被禁止,那麼當地的經濟定會受到重創,而環保天燈恰是拯救當地經濟的契機。

  出路

  事實上,隨著人們環保意識日漸增強,很多傳統文化都面臨著類似境遇。

  比如,春節燃放煙花爆竹的習俗就在大陸多個城市遭到嚴格限制甚至禁止。在臺灣,燃放鞭炮是各大宮廟為神明舉辦繞境踩街祈福的傳統項目。然而,今年在臺北大龍峒保安宮的“保生文化祭”期間,主辦方主動提出繞境踩街不放鞭炮,讓“保生大帝”環保出巡。

  此外,端午時節北方民間舊有折柳枝、挂葫蘆的習俗,因破壞植物已被抵制和遺忘。在少數民族地區,一些與馴養動物有關的傳統習俗雖被列入“非遺”,但也屢遭“虐待動物”的指責。

  另一面,很多像邵璦婷一樣的人,正努力通過創新保留傳統文化。

  新北市三峽區的甘樂文創公司回收燃放鞭炮的炮紙,打成紙漿,做成紅包袋、平安符等文創産品。

  甘樂文創的活動經理陳柏安説,雖然産品不便宜,銷售一般,但重視環保和資源再利用的理念是正確的,應當堅持。不能因環境問題而扼殺傳統信仰或習俗,兩者不能對立,而是要找到其中的平衡。“環保天燈”“鞭炮紙紅包”就是順應了這種趨勢。

  邵璦婷説,要突破傳統文化遇到的瓶頸,需要人們花時間去思考該如何利用科技、設計和商業模式。她接下來還打算建立基金,將售賣天燈的部分收入用來植樹,以平衡和吸收燃燒天燈所造成的碳排放。

  “保護文化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做的事。創新保護方式從來都不是一個人做了很多,而是每個人都做了一點。”邵璦婷説,希望“環保天燈”能啟發更多的人為傳統文化找到一條新的出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舟山國際沙雕節開幕
舟山國際沙雕節開幕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北京平谷舉行“甜桃王”擂臺賽
北京平谷舉行“甜桃王”擂臺賽
中國少兒時裝模特大賽在青島落幕
中國少兒時裝模特大賽在青島落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156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