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腦洞大開,中國科學家暢想通往未來的“黑科技”
2018-07-20 20:35:09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參賽選手在“率先杯”未來技術創新大賽上介紹自己的設計概念。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供圖

  新華社深圳7月20日電(記者喻菲 陳宇軒)制造“餓死”腫瘤的奈米機器人;通過穿戴式的頭盔提高大腦記憶力並調控異常情緒;迅速精確地檢測出導致疾病的基因突變;在太空造出“大房子”讓航太員不再“蝸居”;將與地球擦肩而過的小天體“抓”回地球,開發利用其資源……

  提出這些想法的中國科學家説,這並非科幻,通過努力可以讓它們一步步實現。

  中國鼓勵青年科研人員腦洞大開,暢想具有顛覆性的未來技術,從而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加大先進科技成果轉化,激發社會各界自主創新意識、創新思維和預見能力。

  近日,由中央軍委科技委發起、中國科學院主辦、深圳市政府支援、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承辦的第一屆“率先杯”未來技術創新大賽落下帷幕,共有30個項目獲得優勝。大賽目的是遴選具備開拓創新潛力的科研或創業後備人才,並為前沿科技孵化成果轉移轉化,搭建創新的全鏈條平臺。

  據介紹,未來技術創新大賽自今年1月26日啟動以來,共收到600多個項目報名,來自全國各大研究機構、高校、企業的3000余名選手參賽,有20余家創新企業、投資機構對參賽項目表達了對接意向。

  參賽選手在“率先杯”未來技術創新大賽上展示作品。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供圖

  比賽過程中,科研人員既有天馬行空的未來科技暢想,也針對當前中國面臨的技術瓶頸提出了獨創性的解決途徑。

  獲得專家評委肯定的項目包括:高比能量、高可靠性鋰硫電池;二維黑磷光電功能材料;海洋移動供能平臺;智能海水可降解材料;利用已有的LED燈進行光通信;低成本地開展太空生命科學實驗;利用地球的遮擋觀測日冕,揭秘太陽風起源;研發新的一箭多星橫向分離技術,讓多星搭載發射成為節能高效的運載方式……

  大賽優勝項目中還包括一種新型的微納結構光刻方法,未來有望在晶片制造領域有良好的應用前景。

  提出這一想法的,是中國科學院上海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微納光電功能材料實驗室。該研究室的科研人員説,中國每年進口價值上萬億元的晶片,高端晶片以及目前晶片制造中的工藝設備、技術、耗材等基本上都是進口的,而晶片制造的眾多環節中,最核心的技術之一就是“光刻”。“晶片制造是國家之痛,核心技術是買不來的,‘中國芯’要靠自己造。”

  據了解,軍委科技委、中國科學院以及深圳市將對參賽的部分優秀項目給予後續支援。

  中國科學院副院長相裏斌説,本次大賽是在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的時代背景下舉辦的,旨在搭建軍民融合的顛覆性前沿科技創新創意展示平臺、轉化引導平臺和對接交易平臺,激發創新熱情,加快創新成果轉化應用。

  他説,參賽選手來源多元、項目涉及領域廣泛,許多創新型企業和有創新思維的青年才俊積極應賽,通過這個平臺,創新思維碰撞出新的火花,創新人才得到了充分歷練,一批優秀的團隊和創新成果脫穎而出。

  在大賽同時舉辦的高峰論壇上,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院長潘教峰指出,中國要找準科技創新的突破口,著力解決高品質發展面臨的七大緊迫問題,包括:能源資源問題、産業結構問題、農業現代化問題、人口健康與老齡化問題、生態環境與城市化問題、空天海洋拓展問題以及新安全問題。

  他説,這七大問題對相關領域的研究提出了迫切需求。中國應制定重要領域科技發展路線圖,制定産業和技術發展路線圖,突破瓶頸制約。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平谷舉行“甜桃王”擂臺賽
北京平谷舉行“甜桃王”擂臺賽
中國少兒時裝模特大賽在青島落幕
中國少兒時裝模特大賽在青島落幕
“天壇公園開放百年展”開展
“天壇公園開放百年展”開展
首屆平遙國際雕塑節開幕
首屆平遙國際雕塑節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156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