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推動中塞關係邁上新臺階——訪中國駐塞內加爾大使張迅
2018-07-20 16:25: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XHDW·圖文互動)推動中塞關係邁上新臺階——訪中國駐塞內加爾大使張迅

7月13日,在塞內加爾達喀爾,中國駐塞內加爾大使張迅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新華社記者邢建橋攝

  新華社達喀爾7月20日電 專訪:推動中塞關係邁上新臺階——訪中國駐塞內加爾大使張迅

  新華社記者邢建橋 陳晨

  應塞內加爾共和國總統薩勒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塞內加爾進行國事訪問。中國駐塞內加爾大使張迅日前接受駐塞中國媒體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此訪將推動中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

  張迅説,近年來,中塞關係呈現加速發展的良好勢頭,務實合作成果豐碩,一係列大型合作項目相繼落成或正在穩步推進。習主席此訪將使中塞兩國在增進政治互信、推動雙邊及中非合作等方面邁上新臺階。

  他表示,在中國發展成就鼓舞下,塞方愈加認同中方發展理念,多次提出希望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一帶一路”提及的重點合作領域與“塞內加爾振興計劃”高度契合,將為該計劃提供更多可資借鑒的選擇,持續推動塞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促進塞與周邊國家經貿和安全合作,開辟中塞和中非合作新願景。

  張迅説,截至2017年年底,中國對塞各類投資存量3.2億美元。2017年中國對塞直接投資1.1億美元,同比增長120%。自2015年以來,兩國貿易額連續三年保持在20億美元左右,中國已成為塞第二大貿易夥伴。

  他強調,中塞雙方將持續鞏固現有合作成果,創新合作模式,積極深挖在能源、旅遊、航空等新興領域的合作潛能,不斷充實中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內涵,將兩國關係打造成中國同西非國家友好合作的典范,帶動中非關係全面、均衡發展。

  在國際事務中,張迅表示,塞各界對中國提出的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高度認同。中塞雙方在發展減貧、維護國際自由貿易秩序、應對氣候變化等眾多國際和地區問題上有著廣泛共識。中方期待兩國在國際事務中的協作更加緊密,為維護發展中國家整體利益、促進非洲經濟社會發展、維護次區域和平穩定發揮更大作用。

  談及薩勒總統將出席9月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張迅表示,這將是中非加強團結合作的又一次歷史性盛會,不僅為中非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新動力,也將為中非合作共建“一帶一路”開辟新願景。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專訪:推動中塞關係邁上新臺階——訪中國駐塞內加爾大使張迅-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3155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