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西非門戶”塞內加爾
2018-07-20 16:09: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0日電  新聞背景:“西非門戶”塞內加爾

  新華社記者王龍琴

  塞內加爾位于非洲西部凸出部位的最西端,西瀕大西洋,素有“西非門戶”之稱,國土面積19.67萬多平方公里,總人口1510萬。

  首都達喀爾地處非洲大陸最西端的維德角半島,是大西洋航線要衝及西非重要門戶。

  塞內加爾擁有20多個民族,主要是沃洛夫族、頗爾族和謝列爾族。官方語言為法語,全國80%的人使用沃洛夫語,約95.4%的居民信奉伊斯蘭教。

  歷史上,塞內加爾曾淪為法國殖民地,1909年劃入法屬西非洲,1958年11月成為“法蘭西共同體”內的“自治共和國”。1960年8月,塞內加爾宣布成立獨立共和國。

  塞內加爾是一個農業國,是西非地區主要的花生、棉花生産國。花生生産和出口均位居世界前列,有“花生之國”的美稱。

  塞內加爾經濟門類較齊全,具備一定工業基礎,是西非地區工業較發達的國家之一。漁業、花生、磷酸鹽出口和旅遊是塞四大傳統創匯産業。

  近年來,塞內加爾優先發展高附加值、勞動密集型的外向型經濟,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加強農業投入,改善電力供應,重視基礎設施建設,經濟保持穩定增長。

  塞內加爾旅遊資源十分豐富。旅遊業被塞政府列入優先發展産業。首都達喀爾兼具現代化與非洲傳統風情,歷史名城聖路易素有“非洲威尼斯”美譽,玫瑰鹽湖景觀美麗神奇,“奴隸島”聞名遐邇,每年都吸引無數遊客慕名而來。

  塞內加爾人熱愛運動。格鬥式摔跤是塞一項古老運動,不僅是力量和榮譽的象徵,更是塞民間喜聞樂見的體育活動。如今,摔跤已經成為塞內加爾“國粹”,被列為塞國家體育比賽項目。

  中國與塞內加爾1971年12月7日建立外交關係。1996年1月,兩國外交關係曾一度中斷。2005年10月復交後,中塞關係健康穩定發展。2016年9月,中塞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近年來,中塞兩國各領域合作快速發展,務實合作一直走在中非合作前列。目前,中國是塞內加爾第二大貿易夥伴和最大融資來源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背景:“西非門戶”塞內加爾-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155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