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面向未來 合作共贏——年中經濟形勢述評之四
2018-07-20 15:51: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0日電  題:面向未來 合作共贏——年中經濟形勢述評之四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甘泉

  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同比增長96.6%、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同比增長18.7%、貨物貿易順差連續8個季度同比收窄……上半年,面對異常復雜嚴峻的國內外環境,中國按照既定節奏堅定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延續經濟總體平穩、穩中向好態勢的同時,也為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的世界經濟注入合作共贏的穩定劑。

  分享中國經濟成長新機遇

  “我很看好中國市場的發展和為我們帶來的機遇。”同中國打交道近20年,沃爾沃(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總裁克勞斯總喜歡提兩個詞——“值得”和“有趣”。

  在現年60歲的克勞斯看來,值得,是因為沃爾沃深耕中國無疑獲得巨大回報;有趣,則因中國經濟正在發生的變化為沃爾沃開辟了更多市場潛能。當前,中國已成為除沃爾沃瑞典總部以外第一個擁有集團旗下全部業務的本土市場。

  沃爾沃只是一個縮影。實際上,願與中國經濟共成長,已成為不少外企的共同心聲,與中國打交道越久,這種心聲越強烈。

  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1至6月,主要投資來源地美國、新加坡、韓國、英國實際對華投入金額同比分別增長29.1%、19.7%、43.8%和82.5%。東盟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24.4%,“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同比增長24.9%。

  “資本向來都是用腳投票。”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説,哪裏機會多、障礙少、效率高、服務好,哪裏就是投資熱土,中國顯然是“優質股”。

  與世界謀求更大共贏

  7月16日,北京,一份近萬字的第二十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聯合聲明備受關注。

  “雙方視正在進行的《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為最優先事務”“雙方將繼續推動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歐盟倡議對接”“雙方堅定致力于打造開放型世界經濟,提高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中歐發出合作共贏的務實聲音,為全球經濟復蘇帶來一股“暖流”。

  不只是同歐洲,今年以來,作為全球化的堅定支援者和貢獻者,中國致力于同各國和地區共用發展機遇:

  ——連續降關稅。從嬰幼兒用品到日常生活用品,從消費升級産品到抗癌藥等老百姓急需的商品,一係列進口商品大幅降關稅,為全球有競爭力的企業提供更大發展空間。

  ——放寬市場準入。允許符合條件的外國投資者來華經營保險代理等業務;放開外資保險經紀公司經營范圍;在汽車領域,通過5年過渡期,汽車行業將全部取消外資股比限制。

  ——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重新組建國家智慧財産權局,為國內外企業營造一視同仁、同等保護、穩定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

  7月11日和13日,世貿組織在日內瓦對華進行第七次貿易政策審議,審議取得圓滿成功。

  “中國在世貿組織各個方面都是積極的參與者。”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説,自2001年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中國在世貿組織的作用與日俱增。

  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走好未來路

  服務臺座椅備有質地柔軟的靠墊、休息區內提供免費茶水咖啡、服務人員講解耐心且專業……盛夏時節,置身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封片區綜合服務廳,猶如走進一家“高檔咖啡廳”。

  “我們不僅要實現多證合一讓企業辦事省心,還要在服務細節上下足功夫,讓企業辦事舒心。”片區管委會副主任李紅權告訴記者,我們參照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係來深化自身改革,走出一條路子。去年4月挂牌以來,截至今年6月底,片區入駐企業3360家,注冊資本710多億元,是挂牌前的18倍,一批精準醫療、物聯網企業落戶開封片區。

  “開封以古出名,現在要著力以新出彩。”開封市市長高建軍説,在邁向高品質發展的路上,我們唯有敢闖敢試,擁抱開放,沒有任何借口觀望,越觀望越被動、越觀望越落後。

  窺一斑而見全豹。

  當前,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滾滾向前,開放融通的潮流滾滾向前,變革創新的潮流滾滾向前。如何順全球化大勢而動?如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給出的答案無比清晰:深化改革、擴大開放。

  上半年,僅就中國11個自貿試驗區而言,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就達到4281家,實際使用外資578.4億元,增長32.6%。

  今年6月,國務院印發《關于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若幹措施的通知》,從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投資便利化水準等六個方面提出積極有效利用外資的政策措施。

  世界銀行中國局首席經濟學家李偉喬評價道,中國近期頻繁推出擴大開放、改善營商環境的舉措,有助于打消外界對投資中國的顧慮,維護正常多邊貿易體係。

  站在新的起點上,一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中國,必將在合作共贏的道路上與世界更好攜手同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首屆平遙國際雕塑節開幕
首屆平遙國際雕塑節開幕
埃及發現古代武士石棺
埃及發現古代武士石棺
宛若遊龍
宛若遊龍
陜西合陽:生態屏障建設見效
陜西合陽:生態屏障建設見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155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