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高校開設木偶與皮影藝術專業
2018-07-20 15:47: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7月20日電(記者王迪)今年秋季開學,四川省南充職業技術學院將迎來一批專業學習表演、制作木偶與皮影的新生,從而成為四川首家開設這一專業的高校。

  作為文化資源富集的川東北城市,南充共有160項非物質文化遺産列入國、省、市、縣四級名錄,其中川北大木偶、川北燈戲、閬中王皮影和南部縣馬王皮影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

  “我們收到了160名學生報名,從中錄取了60名。其中40個學生是表演方向,20個是制作方向。”南充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徐遠火告訴記者。

  據了解,這批學生年齡在13歲至16歲之間,他們將在3年後獲得中專文憑,通過考試後還可進入該學院藝術係民族表演藝術專業大專班。畢業生將掌握木偶、皮影藝術表演的基本能力,掌握有關的音樂、舞美、戲曲、戲劇的基礎知識。他們還將學會制作皮影人物、幕布、燈具、道具以及服飾、布景和道具。

  四川省大木偶劇院院長唐國良認為,相比傳統的師徒口傳心授,在高校培養非遺傳承人有很大優勢。學生可以接受係統全面的藝術專業培訓,從而提高對藝術的理解力和創造力。另外,通過打通學歷通道、獲得大專乃至更高層次的學歷文憑,學生的就業前景也比過去單純學習表演技藝的徒弟要好很多。

  據了解,南充市文廣新局為這一專業提供了資金支援。從中專到大專,學生在校學習期間的學雜費、住宿費全免,每月還享受700元的補貼。大專畢業後,南充市國有文化院團公司將擇優聘用畢業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首屆平遙國際雕塑節開幕
首屆平遙國際雕塑節開幕
埃及發現古代武士石棺
埃及發現古代武士石棺
宛若遊龍
宛若遊龍
陜西合陽:生態屏障建設見效
陜西合陽:生態屏障建設見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155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