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網事·感動2018”二季度網絡人物群像掃描
2018-07-19 22:07: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  題:讓弱者變強 讓暗處有光——“中國網事·感動2018”二季度網絡人物群像掃描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楊思琪

  “中國網事·感動2018”二季度網絡人物評選結果19日正式揭曉。此次獲評的10位“感動人物”身居五湖四海,遍布各行各業,都以實際行動踐行著初心和信仰。

  他們,歷經苦難,卻永遠陽光向上;他們,生活安康,卻心懷更多需要幫助的人。他們用深沉的熱愛在一方土地上有所奉獻,有所堅守,有所創造。讓我們一同傾聽他們的故事。

  讓無力者有力 讓柔弱者變強

  黃如方,浙江臺州人。作為一名假性軟骨發育不全症患者,雖然身材與普通人有別,但他臉上洋溢的坦然、自信、陽光卻是很多人都缺少的。2008年,黃如方聯合創立公益組織“瓷娃娃罕見病關愛中心”。2013年,為關愛更多病種的罕見病患者,他又成立了“罕見病發展中心”,通過培養、孵化、能力建設、小額資助等方式推動罕見病患者服務組織的發展。作為國內罕見病公益組織領域的開拓者之一,他克服重重困難,為無數罕見病患者送去了“一米陽光”,還被稱為“一米老大”。

  格桑花,寓意“愛與吉祥”,是藏區的吉慶之花,有著頑強的生命力。14年前,一個名叫洪波的漢族女人來到藏區,偶然被賣蟲草的兩個小女孩所觸動,便成立了格桑花西部助學組織,幫助西部藏區貧困學生實現朗朗讀書夢。截至2017年底,洪波的格桑花組織捐助人達30萬,募集並投放捐助金1.5億元,為6萬名藏族學生提供了一對一捐資助學,各類教育項目共覆蓋40萬藏族孩子。如今,洪波被稱為40萬藏族孩子的“媽媽”,也成為孩子們眼中最美的格桑花。

  “我們多一些陽光,這些家庭就會多一些希望。”在“85後”藏族女孩嘎松曲珍看來,自閉兒童都是遺落凡間的星星。自2009年進入安徽合肥一家自閉症兒童康復中心工作以來,嘎松曲珍共輔導過200多個自閉兒童,其中60多個已經達到很好的康復效果。曲珍説,“幫孩子融入社會”是她追求的目標。她希望大家對自閉兒童多一些耐心和包容,幫助這些孩子更好地融入社會。

  用一己行動勇擔社會責任

  位于遼河平原北部、科爾沁沙地南緣幾十公里處的臥龍湖,是世界鳥類遷徙通道上的重要驛站之一。67歲的濕地“護鳥人”高國武每天隨身攜帶一臺照相機、一架望遠鏡和一包解毒藥物,在此徒步巡視二三十公里,觀察濕地裏各種鳥兒的生存狀況,並對受傷的鳥兒實施救護。十年如一日,即使身患風濕和濕疹,遇到兇殘的盜捕者,高國武也未曾退縮。“我就希望鳥兒有個安全的棲息地,人與自然應該是共生的。”他説。

  “曾被愛相待,就願用更多愛對待別人。”十年前,汶川大地震,羌族女孩蒲虹學被廢墟埋72小時,失去左臂和右腿;十年後,大學畢業的她選擇回到家鄉,用自己的身體守護故土“非遺”羌繡。引進現代化設計理念,開發新的手工藝産品,組織震後幸存的繡娘進行培訓,幫助她們靠手藝獲得一份有尊嚴的收入……從“受助者”到“施助者”,蒲虹學用堅強和熱愛演繹了“助人自助”的真諦,更用自己的力量守護著自己民族的文化。

  “檢察官不顧個人安危勇擒持槍歹徒,令人敬佩!”5月6日,湖南省婁底市婁星區檢察院檢察官謝新星見義勇為擒歹徒的事跡迎來當地市民的交口稱讚,其勇擒歹徒的視頻也迅速在網絡上傳播開來。面對持槍犯罪嫌疑人,作為一名基層檢察官,謝新星毫無畏懼,憑借職業敏感和過硬的職業本領,與群眾將犯罪嫌疑人抓獲並移交給警方,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檢察官的英勇無畏和社會擔當。

  做好事不難,難的是一直做;做一件好事不難,難的是做很多好事。在四川都江堰的奎光塔街道,有位“撿煙頭爺爺”沿街撿拾煙頭和垃圾,從石橋上到大樹邊,再到人行道,一處不落;還義務守護家園、掏下水道、巡查網吧……哪裏搞志願服務活動,哪裏就有他的身影。這就是77歲的許曉榮,用自己的點滴熱心事匯成倡導文明行為、服務身邊群眾的股股暖流,因為“管得寬”,被老伴戲稱為“閒事科科長”。“少一些不文明行為,我們的家園就多一份美好。”許曉榮經常這樣説。

  給暗處送去火種和希望

  不同于農村孩子臉上常見的羞澀,在甘肅省酒泉市玉門市小金灣民族學校,東鄉族孩子們的臉上滿是自信和陽光。這些改變源自一位“愛誇人”的金老師。2013年,金淑梅成為中國舞蹈家協會發起的“新農村少兒舞蹈美育工程”志願者,便開始和志願者團隊在酒泉市80所學校、3萬余名學生中推行舞蹈教育。為了給沒有舞蹈基礎的農村孩子教授舞蹈,金淑梅對學生悉心教導,不遺余力地誇獎……有人説,金淑梅把賞識教育做到了極致,讓舞蹈成為人人都能參與的“美的教育”,更讓孩子們有機會站上舞臺,看到遠方的世界,開始期待與父輩不一樣的人生。

  1976年9月,張舉文成為寧夏西海固一名鄉村語文老師。那時村子裏的課本印刷水準低,插圖很少。為了讓孩子們學得進去,他就在課堂上畫起了粉筆畫。《背影》裏努力爬上月臺的父親,《愛蓮説》裏“亭亭凈植”的蓮花、《故鄉》裏“細腳伶仃”的楊二嫂……42年裏,他共畫了5000余幅粉筆畫,在山裏娃心中播下了求知的種子。其實,這名“粉筆畫老師”還會拉二胡、吹笛子、唱歌,只要有助于激發孩子們的興趣,他都願意去學。“教師無小節,處處是楷模。”這既是他對自己教學生涯的總結,也是對年輕教師的勉勵。

  同樣地處偏遠,位于貴州省黔東南大山深處的上歸裏,是一個侗族村寨,貧困人口將近三分之一。1993年初中畢業後,侗族漢子吳浪主動到缺少教師的上歸裏小學協助教學,1996年成為代課教師。盡管撤點並校、師生減少,吳浪始終用心教書,還做村裏掃盲夜校的老師,用侗語和普通話“雙語”教授婦女、老人讀書識字。22年來,他先後培養學生200多名,其中30多人考上了大學。讓更多的孩子讀書,飛出大山、改變命運,是吳浪的初心,更立志打破貧困地區“越窮越不重視教育,越不重視教育就越窮”的怪圈與輪回。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三維技術助力文物修復
三維技術助力文物修復
花樣暑假樂趣多
花樣暑假樂趣多
廣西柳州:一江碧水享清涼
廣西柳州:一江碧水享清涼
湖北恩施:土家合渣
湖北恩施:土家合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15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