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美國官員對中方“通過民用核合作獲得美技術”的指責毫無根據
2018-07-19 19:19: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記者閆子敏)針對美國聲稱中國通過民用核合作等途徑獲得美先進技術一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9日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毫無根據和不負責任的指責。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美國國務院負責國際安全與防擴散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福特近日公開聲稱,中國有意規避美國出口控制政策,通過民用核合作等途徑合法或非法獲得美國先進技術,並通過軍民融合轉用于軍事目的,以服務于大國競爭。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説,美方官員對中方的指責完全是毫無根據和不負責任的,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華春瑩強調:

  第一,中國堅決反對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及其運載工具的擴散,一貫嚴格履行國際防擴散義務和相關國際承諾,全面完整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積極參與國際防擴散進程。多年來,中國本著高度負責的態度,逐步建立了完善的防擴散和出口控制體係,無論在國內管理,還是出口控制方面,中國政府均採取了嚴格的管制措施,確保相關法規得到有效執行,為維護國際防擴散體係,促進國際和地區的和平與安全作出了積極努力和重要貢獻。

  中國也一貫主張,既要杜絕任何國家以和平利用為借口從事擴散活動,也要在確保實現防擴散目標的前提下,保障各國和平利用兩用物項和技術的合法權利。

  第二,促進軍民融合發展是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的通行做法。中國的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旨在有效整合軍地資源,促進國防與經濟社會的統籌發展,根本不存在所謂通過軍民融合“竊取”或“轉用”國外技術的情況。多年來,中美在互利共贏的基礎上開展民用核合作,這符合雙方行業與國家利益。相關合作嚴格遵守有關國際義務和雙方相關協議的規定。

  需要指出的是,中國在防擴散出口管制領域作出的積極努力和重要貢獻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美方這種罔顧事實、捕風捉影、任意捏造的做法無助于雙方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則基礎上開展和推進兩國間防擴散出口管制以及正常的經貿、科技合作,不符合兩國的共同利益。“我們希望美方摒棄冷戰思維,正確看待有關問題,多做有利于增進互信、促進合作的事,而不是無端指責和猜疑。”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在沙撈越探尋野生動物
在沙撈越探尋野生動物
黃河壺口再現壯美瀑布群
黃河壺口再現壯美瀑布群
讓閱讀充實孩子們的暑假
讓閱讀充實孩子們的暑假
新疆賽裏木湖風光
新疆賽裏木湖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151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