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江源地區成為全球雪豹連片分布最集中的區域之一
2018-07-19 10:56: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7月19日電(記者李亞光、黃涵)記者從“與豹同行”國際雪豹金錢豹研究與保護論壇獲悉,位于青海省南部的三江源地區全境估算現存雪豹數量或已超過1000只,被學界公認為世界雪豹連片分布最集中的區域之一。隨著相關研究的擴展和深入,科研人員發現雪豹在天山、羌塘等地也有廣泛分布。

  北京大學保護生物學教授、北京山水自然保護中心創始人呂植介紹,三江源地區雪豹種群監測工作于2011年啟動。7年來,科研人員通過無人紅外相機共捕捉到超5萬張雪豹相關影像,監測區域總面積超過5000平方公里,畫面涵蓋雪豹捕食、交流、行進、求偶等場景,內容極為豐富。

  如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昂賽鄉,種群數量日益恢復的雪豹與金錢豹的部分棲息地已發生重合;在生態係統環境較為閉塞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阿尼瑪卿雪山周邊,科研人員也發現了雪豹蹤跡,近兩年已獲得500余張相關影像;在食物匱乏、氣候惡劣、海拔達5600米的長江源冰川,無人紅外相機近期也首次捕捉到了雪豹的身影。

  近日,科研人員匯總分析,初步得出了三江源地區雪豹分布的平均密度。依據相關模型進行估算,該區域現存雪豹或已超過1000只。

  除三江源地區外,我國其他區域及自然保護地近年來也有大量雪豹的活躍記錄。“荒野新疆”雪豹項目組負責人邢睿説,2014年至2018年,該民間生態組織在新疆林業部門的支援下于烏魯木齊周邊開展雪豹調查,截至目前已累計記錄到超60只雪豹。隨著研究深入,他們發現當地雪豹不但有穩定的家庭關係,還有固定的冬季獵場和夏季獵場。

  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雪豹項目官員卞曉星介紹,近年來該生態組織與西藏自治區政府合作,在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等地共布設了260個相機點位,捕捉到大量雪豹相關影像,初步得出監測區域的雪豹密度為每百平方公里3只左右,從側面印證了相關地區豐富的生物多樣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偶遇
空中偶遇
水中穿行
水中穿行
特寫:深夜搶修保萬家供電
特寫:深夜搶修保萬家供電
杭州打造“信用免押金城市”
杭州打造“信用免押金城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148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