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電動汽車和氫燃料電池車不是路線之爭——訪豐田公司副社長寺師茂樹
2018-07-19 10:55: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7月19日電 專訪:電動汽車和氫燃料電池車不是路線之爭——訪豐田公司副社長寺師茂樹

  新華社記者 華義 馬曹冉

  全球電動汽車發展呈加速之勢,而日本豐田等車企也積極研發推廣氫燃料電池車。對此,豐田公司副社長寺師茂樹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這兩種新能源汽車不是對立的技術路線,各有優勢和價值,可滿足不同場景的消費需求。

  在談及新能源汽車戰略之前,寺師茂樹首先對記者強調了豐田公司自己定義的“汽車電動化”——既包括未來具有廣闊前景的電動汽車和氫燃料電池車,也包括目前頗受市場歡迎的混合動力汽車。作為車企中的“多面手”,豐田在這些類型的汽車方面也都有投入。

  豐田的目標是到2025年左右,讓每款車型都有新能源版本,並在2030年左右將新能源汽車的銷售佔比提高到50%以上,其中電動汽車、氫燃料電池車這兩種零排放汽車的銷量佔比超過10%,達到100萬輛以上。

  寺師茂樹認為,考慮到《巴黎協定》這樣的應對氣候變化全球策略,毫無疑問汽車電動化是大趨勢。他強調,電動汽車和氫燃料電池車不是對立的技術路線,不是誰優誰劣的問題,而是各有存在價值,可以滿足不同市場、不同場景的消費需求。例如挪威水力發電量很大,就比較容易推廣電動汽車。

  氫燃料電池車的優點包括能量密度高、只排放水、續航距離長。豐田首款面向普通消費者銷售的氫燃料電池車MIRAI加氫一次僅需要約3分鐘,續航裏程可達650公里。但目前的缺點是加氫站不足,全日本只有約100個加氫站,其中東京只有14個。

  寺師茂樹説,氫燃料供應和加氫站的建設等不是豐田一家公司能夠完成的。豐田在日本國內已聯合日産、本田等多家車企,以及一些能源公司、銀行和貿易公司,合作成立了一家推動加氫站建設的公司共同進行投資。

  寺師茂樹表示,豐田在氫燃料電池車領域擁有很多技術專利,但依靠豐田一家公司難以將這一市場快速擴大,因此也無償提供了約5680項專利,共同將這一産業做大。

  他還特別提到,日前剛剛前往中國出席了有關氫能源産業的論壇,中國企業對氫能源的利用也非常積極,豐田願意和中國企業合作推廣氫能源技術在中國的應用。

  電動汽車方面,全固態電池因其高密度性、高安全性等而比傳統液態電池更具優勢,在新能源汽車領域應用前景廣闊。寺師茂樹説,豐田正在加快全固態電池的研發,力爭在2020年之後實現實用化。

  此外,寺師茂樹認為,考慮到電動汽車和氫燃料電池車推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未來一段時間混合動力汽車依然是豐田在新能源車中的主力車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偶遇
空中偶遇
水中穿行
水中穿行
特寫:深夜搶修保萬家供電
特寫:深夜搶修保萬家供電
杭州打造“信用免押金城市”
杭州打造“信用免押金城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148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