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創新涌現 潛力廣闊——年中經濟形勢述評之三
2018-07-19 10:32: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  題:創新涌現 潛力廣闊——年中經濟形勢述評之三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以創新的視角觀察中國經濟,可明顯感知其中的生機。大到高鐵自動駕駛係統試驗啟動、工業互聯網深度應用,小到一家便利店的“觸網”、一塊布料的革新……今年以來,我國新技術、新業態孕育成長,新動能不斷壯大,促進經濟結構持續優化。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上半年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6%。新消費、新服務蓬勃發展。企業因“新”而活,産業因“新”而變,中國經濟也因創新迸發出更多潛力。

  打開發展新空間

  沒有油門和方向盤,輸入指令即可開車出行;不用查地圖,係統自動“執行”最佳路線;車輛可以“上映”電影,甚至可提供午餐……這些關于未來出行的想像正在變成現實。

  不久前,百度與金龍客車合作打造的L4級自動駕駛巴士“阿波龍”量産下線,這款車將發往多地開展商業化運營。

  無人駕駛開啟了軟件定義汽車的時代。包括人工智慧在內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同樣重新定義很多産業,帶動渠道商、制造商轉型,釋放巨大市場空間。

  用數據定義制造,不少企業告別粗獷式生産,從批量加工轉型為多元設計、個性定制;用智能定義商業,百貨公司告別傳統賣貨,在與消費者的交流、服務上做文章;用行動通訊技術定義服務,短視頻娛樂、場景行銷興起,催生出流量生意……

  隨著信息技術與生産生活的深度融合,市場、産業都醞釀著變革。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上半年,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7%,新能源汽車産量同比增長88.1%,工業機器人增長23.9%。全國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30.1%。

  “從供給看,代表技術進步、轉型升級的相關産業和産品增長較快。從需求看,新消費、服務消費加快增長,這些都説明經濟動能加快轉化,發展空間不斷拓展。”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認為,這是中國經濟保持韌性的關鍵,也是發展的動力之源。

  打造産業“新生態”

  技術不斷被顛覆的時代,每個細小的轉變都可能醞釀著巨變。産品和場景的更疊,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生産邏輯和産業結構。從市場的波瀾變化中可以看到,新的“産業生態”正浮出水面。

  産業間、各環節的界限愈發模糊,“2.5産業”逐漸興起。

  做制造的研究起設計,做渠道的有了自己的工廠,做品牌的做數據服務……以服裝業為例,跨産業、跨領域的“玩法”層出不窮。

  作為優衣庫核心供應商,晨風集團從加工制造起步,逐漸延展成協同研發、共創設計、加工行銷全産業鏈,擁有從布料到生産的智能工廠。不久前,在中國服裝協會牽頭下,晨風與業內優質制造商共同組建“時尚工園”,服務設計師和創業企業面向行業共用優質制造資源。

  産業內部,從縱向整合到橫向擴展,龍頭企業、産業集群平臺化趨勢明顯,更加注重共用、開放、普惠,一個個制造業“生態圈”正在浮現。

  海爾建立開放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孵化創業項目,共用業內資源,為價值創造做“乘法”;樹根互聯聚焦工業品運營和管理,用物聯網方式實現産品互聯,不僅撬動了工業服務的藍海,更從機械大數據中找到觀察經濟的新視角;通過平臺分享生産線空檔期,協同制造模式興起,共創共贏的方式成主流……

  工信部數據顯示,智能化改造和運營模式革新使企業生産效率平均提升超30%,運營成本約降20%。

  “抓住信息技術變革風口,將創新思維引入各行各業,不僅生産效率提升了,制造理念、産業邏輯、商業模式都在發生變革。”工信部總工程師張峰説,中國制造業正抓住機遇,重塑競爭力。

  厚植創新“優土壤”

  中國經濟因“新”而變,尤要築牢創新基礎,鞏固創新勢頭。

  應該看到,盡管企業研發投入、對市場的適應能力增強,但仍存在原始創新能力不強、科技成果轉化率不高等問題,創新基礎仍不牢固。

  “工業基礎存在短板,部分核心技術、關鍵産品亟待突破,大企業不夠強、小企業不夠精等現狀有待扭轉。”工信部規劃司副司長何映昆説,當下,尤要瞄準電子資訊、先進制造等先導性産業和前沿領域,加大整合式創新,為融合發展加速。

  工信部提出,將創建包括電子資訊制造業在內的一係列創新中心,集中突破智能感測器、人工智慧等具有全局影響力、帶動性強的環節。與此同時,通過跨地域、跨領域的資源整合,搭建協同創新産業生態,引導先進制造重大生産力布局。

  營造好鼓勵創新的氛圍也很重要。首先就是公平競爭。“保護智慧財産權就是保護創新力。”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黃群慧説,加快制度層面和生産要素層面的改革,讓創新得到回報。

  創新格外需要包容寬鬆的環境。從新材料首批次應用保險到建設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容錯機制,一係列指向創新落地的舉措不斷推出。

  何映昆説,下一步將以提高資源配置效率為重點,加快土地、資金等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強化數據、資訊、知識等新要素支撐,拓寬實體經濟融資渠道,推進對內對外、市場和資源雙向開放,為發展注入活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結構更優 動力更足——年中經濟形勢述評之二
    近日披露的中國經濟“半年報”顯示,中國經濟上半年實現6.8%的增長。在總體平穩的運作態勢背後,産業結構、需求結構、動力結構優化的脈絡清晰,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起步良好。
    2018-07-18 22:09:35
  • 穩健運作 底氣更足——年中經濟形勢述評之一
    上半年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6.8%,增速連續3個月回升;民間投資同比增長8.4%,比去年同期加快1.2個百分點;服務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60.5%,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78.5%……
    2018-07-17 22:01:0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偶遇
空中偶遇
水中穿行
水中穿行
特寫:深夜搶修保萬家供電
特寫:深夜搶修保萬家供電
杭州打造“信用免押金城市”
杭州打造“信用免押金城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148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