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泰國少年足球隊山洞獲救後首次露面
2018-07-19 00:15: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曼谷7月18日電(陳家寶)從被困山洞中獲救的12名泰國少年足球隊員及其教練18日在清萊府首次公開露面,講述被困和獲救的經歷。

  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足球隊員們向所有救援人員致謝,並向在救援行動中犧牲的泰國海軍前士兵默哀致歉。他們紛紛表示,被困時曾感到恐懼,但在互相鼓勵下仍能保持鎮定,相信定能出洞。

  14歲的球隊隊員阿敦將被英國潛水員發現的一刻描述為“奇跡的一刻”:被困多日的他們隱約聽到人聲,便用手電一照,發現有人從積水中探出頭來。自己激動地用英文和他們説了句你好,感受到了希望。

  25歲的教練説,由于球隊中有成員想進洞去看看,自己抱著帶大家開眼界的心態領他們進洞。發現出路被水淹沒後,他帶領隊員尋找離水源較近處歇息。大家都沒有攜帶食物,多日來靠喝洞壁上幹凈的滲水維持生命。他同時讓大家靜坐以保存體力,等待救援人員到來。

  這些年齡在11歲至16歲的足球隊員説,這次死裏逃生的經歷讓自己意識到,要珍惜生命,謹慎行事,做對社會有益的人,並學會堅強、忍耐,在任何時刻都不放棄希望。他們還表示仍將追求夢想,努力成為專業足球隊員或國家隊成員。還有人希望成為泰國海豹突擊隊隊員,幫助更多的人。

  照料足球隊成員的醫護人員説,目前,13人的身體與心理狀態良好。

  12名泰國少年足球隊員和1名教練6月23日進入清萊一處洞穴後與外界失去聯繫。來自多國的1000多名救援人員經過10天的搜尋,終于在7月2日晚在距洞口約4公里處發現被困人員。

  由外國潛水專家及泰國海豹突擊隊成員組成的潛水隊伍在8日至10日分批將足球隊成員撤離出洞。獲救後,13人在清萊府惠民醫院留院觀察。一名參與救援的泰國海軍前士兵6日在執行運送氧氣瓶的任務時因缺氧和過度勞累而窒息身亡。參與此次救援的中國洞潛專家説,此次救援行動是世界上難度最大、風險最高的營救行動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偶遇
空中偶遇
水中穿行
水中穿行
特寫:深夜搶修保萬家供電
特寫:深夜搶修保萬家供電
杭州打造“信用免押金城市”
杭州打造“信用免押金城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91123146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