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8年全面放開煤炭等4行業用戶發用電計劃
2018-07-18 23:33: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張弛、安蓓)國家發展改革委18日稱,2018年全面放開煤炭、鋼鐵、有色、建材4個行業用戶發用電計劃,全電量參與交易,並承擔清潔能源配額。

  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近日聯合出臺《關于積極推進電力市場化交易 進一步完善交易機制的通知》,明確各地進一步提高市場化交易電量規模,加快放開發用電計劃,擴大市場主體范圍,積極推進各類市場主體參與電力市場化交易。

  根據通知,在發電方面,加快放開煤電,有序推進水電、風電、太陽能發電、核電、分布式發電參與交易,規范推進燃煤自備電廠參與交易。在用戶方面,放開所有符合條件的10千伏及以上電壓等級用戶,支援放開年用電量超過500萬千瓦時以上的用戶,積極支援用電量大的工商業、新興産業、工業園區、公共服務行業等用戶進入市場。在售電方面,將履行相關程式的售電企業視同大用戶參與交易,鼓勵售電公司擴大業務范圍,靠降低成本和提供增值服務參與競爭,支援供水、供氣、供熱等公共服務行業和節能服務公司從事售電業務,積極支援售電公司代理中小用戶參與交易。

  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指出,全面放開煤炭等4個行業用戶發用電計劃具有較好基礎。通過先行先試,有利于充分還原電力商品屬性,理順和打通電力及其上下遊行業的價格市場化形成機制,形成全産業鏈價格聯動、利益共用、風險共擔的協同發展格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偶遇
空中偶遇
水中穿行
水中穿行
特寫:深夜搶修保萬家供電
特寫:深夜搶修保萬家供電
杭州打造“信用免押金城市”
杭州打造“信用免押金城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91123146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