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統計局:2018年全國夏糧獲得較好收成
2018-07-18 19:47: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 國家統計局18日發布數據,2018年全國夏糧總産量13872萬噸,比2017年減産306萬噸,下降2.2%。

  其中,播種面積26703千公頃,比上年減少164千公頃,下降0.6%;全國夏糧每公頃産量5194.9公斤,比上年減少82公斤,下降1.6%。2018年夏糧産量因面積減少而減産86萬噸,因單産下降而減産220萬噸。

  “2018年全國夏糧獲得較好收成。”國家統計局農村司高級統計師黃加才説,播種面積減少是三方面原因導致的:一是各地積極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調整農業種植結構,減少夏糧播種面積,增加花生、蔬菜等經濟作物播種面積。例如,河北部分地區由于地下水嚴重超採而採取休耕政策,減少了小麥種植。二是上年秋冬播期間部分地區遭遇持續陰雨天氣,江淮等部分地區水稻不能及時收割騰茬,影響了小麥播種。三是棉花目標價格改革政策的實施,促使新疆棉農種植棉花的積極性提高,更多農戶傾向于擴棉減麥。

  黃加才分析,單産下降的原因,一是秋冬播期間,河南等地局部遭遇持續降雨天氣,部分麥田播期推遲15至20天,小麥冬前積溫不足,不利于形成冬前壯苗和安全越冬;二是清明時節,正值小麥生長的拔節孕穗關鍵期,黃淮海等小麥主産區遭受了一次大范圍大幅度降溫天氣,影響小麥穗粒數形成;三是灌漿收獲期間,安徽等部分地區遭遇長時間陰雨天氣,降水偏多,日照不足,不僅影響小麥灌漿和産量的進一步形成,還導致小麥出芽霉變,影響品質。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暑期免費課堂進社區
暑期免費課堂進社區
暑假動起來
暑假動起來
葡萄熟了
葡萄熟了
光與影
光與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145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