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巴西央行再次下調經濟增長預期
2018-07-18 17:59: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聖保羅7月17日電 財經觀察:巴西央行再次下調經濟增長預期

  新華社記者彭樺

  巴西中央銀行本周再次下調2018年經濟增長預期至1.5%。第一季度末,巴西央行曾將這一數字上調至2.89%。但進入第二季度,增長預期便一路下行,至今幾近“腰斬”。

  巴西央行一再下調經濟增長預期,這背後既有發達經濟體貨幣政策正常化給新興市場帶來衝擊的外部因素,也有巴西政府財政赤字高企等內部不利因素的作用。展望未來,分析認為有動向顯示巴西經濟韌性增強,經濟前景取決于改革進程。

  外部風險積聚

  從外部經濟環境來看,盡管全球經濟仍處于增勢,但發達經濟體貨幣政策正常化進程及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給新興市場造成了一定衝擊。

  巴西央行行長伊蘭·戈德法恩4月初表示,巴西的經濟復蘇勢頭在延續,但是影響經濟增長的風險與變數仍然存在。主要經濟體通脹水準提升將加快世界范圍內各經濟體貨幣政策正常化進程。

  今年以來,美聯儲已經兩次加息,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到1.75%至2%水準。受此影響,4月份巴西外商直接投資額環比驟降60%至26億美元,為2006年以來同期最低值。雖然5月份該數據略微回升至約30億美元,但與3月份的65億美元仍相差甚遠。  巴西應用經濟研究所報告顯示,外部風險對巴西經濟的影響還表現在本國貨幣匯率承受一定壓力。截至目前,巴西雷亞爾對美元匯率今年累計貶值超過13%。

  內部不利因素疊加

  除了外部經濟環境不確定性增加外,經濟增長預期持續下降還反映了巴西國內經濟風險增加。

  首先是巴西政府財政赤字仍舊高企。巴西央行數據顯示,截至今年4月,巴西政府債務總量增至5.05萬億雷亞爾(1美元約合3.84雷亞爾),佔國內生産總值(GDP)的75.9%,是2006年以來最高水準。

  今年一季度,國際評級機構惠譽表示,受巴西持續的巨額財政赤字及養老金改革失敗等因素影響,將巴西主權信用評級由BB下調至BB-。另一家評級機構標準普爾也將巴西主權信用評級從BB下調到BB-。

  此外,為抗議柴油價格過高,巴西全國卡車司機5月底舉行大罷工給巴西經濟造成一定損失,由此引發的後續事件為經濟前景蒙上陰影。今年巴西將迎來大選,這也給經濟前景帶來不確定性。

  經濟前景取決于改革進程

  盡管面臨多重不利因素,但巴西經濟韌性較過去有所增強。財政部長愛德華多·瓜迪亞此前表示,巴西經濟韌性增強,經常賬戶赤字縮小,外匯儲備不斷擴大,足以應對匯率波動風險,保護投資者利益。

  在巴西央行的持續強力幹預下,美元對巴西雷亞爾匯率近期在1比3.7至1比3.9區間企穩。巴西聖保羅股市博維斯帕指數在回吐年內漲幅後再度上揚。

  海通銀行巴西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雅科爾·桑托斯表示,卡車司機罷工事件對巴西經濟影響有限,相信下半年經濟能恢復此前增長水準。他認為,推進經濟結構性改革才是巴西經濟發展的重中之重。只要下一屆政府能夠繼續推進經濟改革進程,投資者信心將會恢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六盤山下 油菜花開扮靚美麗鄉村
六盤山下 油菜花開扮靚美麗鄉村
颱風“山神”登陸海南
颱風“山神”登陸海南
伏天裏的90後調車工
伏天裏的90後調車工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145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