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沙漠之花”——阿拉伯聯合酋長國
2018-07-18 11:19: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 新聞背景:“沙漠之花”——阿拉伯聯合酋長國

  新華社記者王龍琴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簡稱阿聯酋,位于阿拉伯半島東部,北瀕波斯灣,是由阿布扎比、迪拜、沙迦、烏姆蓋萬、哈伊馬角、富查伊拉和阿治曼7個酋長國組成的聯邦國家。

  阿聯酋國土面積約8.36萬平方公里,首都為阿布扎比,人口930萬,其中外籍人佔88.5%。居民大多信奉伊斯蘭教,多數屬于遜尼派。官方語言為阿拉伯語,英語為通用語。

  阿聯酋有“沙漠之花”之稱,擁有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目前,阿聯酋已探明的石油儲量約130億噸,天然氣儲量6.1萬億立方米,均居世界第七位。2017年阿聯酋國內生産總值達4076億美元,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為6.8萬美元。

  為改變單一的經濟結構,減少對石油經濟的依賴,阿聯酋在發展石化工業的同時,把發展多樣化經濟、擴大貿易和增加非石油收入在國內生産總值中的比重作為首要任務。近年來,阿聯酋大力發展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知識經濟,同時注重可再生能源研發,大力推進能源多元化。阿聯酋在城市建設領域的創新也令人矚目,阿布扎比的酋長國宮大酒店、迪拜的帆船酒店和世界第一高樓哈利法塔已成為國家名片。

  1984年11月1日,中國與阿聯酋建立外交關係。2012年1月,兩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阿聯酋是第一個與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海灣國家。作為最早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創始成員國,阿聯酋一直是中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合作夥伴。

  中國已連續多年成為阿聯酋最大貿易夥伴,阿聯酋則是中國在阿拉伯國家中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六盤山下 油菜花開扮靚美麗鄉村
六盤山下 油菜花開扮靚美麗鄉村
颱風“山神”登陸海南
颱風“山神”登陸海南
伏天裏的90後調車工
伏天裏的90後調車工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4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