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粵桂加強合作防范固體廢物跨省非法轉移
2018-07-18 10:47: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7月18日電(記者夏軍)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環保廳了解到,近日,粵桂兩省區召開固體廢物聯防聯控聯席會議,雙方提出探索建立固體廢物申報和審計制度、徵信體係公告制度等,並在多個領域開展合作,堅決打擊固體廢物非法轉移違法行為。

  近年來,廣西多地頻發危險廢物、生活垃圾跨省非法轉移處置事件。此前,廣西與廣東簽署了《粵桂危險廢物跨省非法轉移聯防聯控合作協議》。

  自治區環保廳介紹,粵桂雙方明確,由環保部門牽頭負責探索固體廢物申報和審計制度、徵信體係公告制度。對區域內危險廢物産生及處理企業進行申報管理,並委託第三方進行審計;通過媒體、網絡等渠道定期公布區域內危險廢物處置企業運作情況特別是相關違規違法行為,建立兩省區危險廢物轉移處置誠信單位名錄。

  粵桂雙方環保、公安等部門將探索建立固體廢物跨境非法轉移案件查辦資訊庫,針對案件查處發現的問題,通過大數據分析,健全完善固體廢物管理機制,通報違法典型案件,形成震懾警示教育效應。

  雙方環保部門將加強對公安、交通、海事等部門危險廢物識別技術支援;交通部門將負責探索承運責任制度,對固體廢物運輸車輛、船舶實行資質管理;公安部門將強化資訊互通共用,規范案件通報程式和內容,加強案件辦理協助,聯合開展案件查處工作。

  自治區環保廳介紹,今後粵桂兩省區將加強對危險廢物各環節、全過程精細監管,開展省際聯合執法,強化各運輸節點的管控,堅決打擊固體廢物非法轉移違法行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安徽“危廢物傾倒案”起訴12名責任人 追究刑事責任
    事發安徽銅陵的危廢物違規跨省傾倒長江一案有新進展。17日,安徽省蕪湖市鏡湖區檢察院稱,已對係列案件中的兩起案件,共計12名責任人以涉污染環境罪提起公訴。
    2018-07-18 09:33:35
  • 團夥非法傾倒2000噸醫療垃圾等固體廢物被抓
    多地突然出現刺激性氣味,原來有人非法傾倒廢物污染環境。《法制日報》記者近日從廣州警方獲悉,在廣東省公安廳指揮協調下,警方搗毀一個盤踞在廣州市的非法轉移傾倒固體廢物的不法網絡,抓獲犯罪嫌疑人63人,查扣大型槽罐車等作案車輛20余臺。
    2018-07-03 07:43:21
  • 斬斷危險廢物傾入長江的黑色鏈條
    2018年2月26日,公安部會同有關部門召開專題會議,部署長江流域11省市公安機關開展集中打擊整治長江流域污染環境違法犯罪行動。
    2018-06-28 08:30:2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伏天裏的90後調車工
伏天裏的90後調車工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寄語慢遞 問候未來
寄語慢遞 問候未來
“書香豐南動車組”讓書香無處不在
“書香豐南動車組”讓書香無處不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142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