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賴大片”、失信彩鈴、限制子女就讀高收費學校 河北衡水治理“老賴”放“大招”
2018-07-17 21:43: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7月17日電(記者張碩)為進一步推進執行攻堅,河北衡水市桃城區法院近來緊密結合自身實際,祭出一係列“大招”,執行利劍直指“老賴”,取得顯著成效。

  7月初,衡水市桃城區人民法院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于限制被執行人高消費及有關消費的若幹規定》第三條第一款第七項規定,向轄區內的衡水第一中學、衡水中學實驗學校等7所私立高收費學校發出司法建議,對被列為失信被執行人的子女就讀高收費學校進行限制,同時附送了《致身為失信被執行人的學生家長的一封信》,督促失信被執行人盡快履行義務。

  衡水市桃城區人民法院副院長孔維國告訴記者,此舉作為積極構建社會懲戒體係中的一項措施,其初衷在于最大限度給失信被執行人以警示,倒逼其盡快履行生效法律文書確定的義務,使社會公平正義得以維護,絕非是限制孩子們接受教育的正當權利。

  據悉,桃城區法院的司法建議得到了上述7所私立學校的積極響應,現已有23名失信被執行人為避免孩子上私立學校受限,主動履行了共140余萬元的還款義務。

  向轄區內的私立學校提出司法建議僅是桃城區法院精準執行攻堅“組合拳”的一部分。從今年7月起,桃城區法院採取新舉措,在衡水市區各大影院播放影片前,都會先播放一部6分33秒的宣傳片,100多名“老賴”大頭照以及涉案資訊被展現在大銀幕上,老賴成了“主演”,“導演”則是法院。

  據介紹,這部失信被執行人名單宣傳片預計每月可達4000場次左右的曝光量,使“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懲戒體係更趨完善。

  除上述措施外,桃城區人民法院自今年四月起還以每周至少一次的頻率開展以打促執集中攻堅專項行動,並于5月起聯合三大通訊運營商推出了失信被執行人“專屬彩鈴”,當有人撥打“老賴”電話時就會聽到提醒機主已被列為失信被執行人。

  截至目前,桃城區法院執行完畢撤銷彩鈴31人次,執行款1160余萬元。衡水市桃城區人民法院執行局局長宋文禹表示,即使失信被執行人更換號碼,也會根據實名制將“專屬彩鈴”覆蓋到新號碼,讓“老賴”無所遁形。

  多舉措帶來質的提升,“自我們從五月初採取這些措施以來,對‘老賴’形成了強大的輿論壓力,不僅有一百多起案件的被執行人主動到法院和我們聯繫,而且其余大部分被執行人的態度也配合了許多,目前已經執結案件445件,涉案金額達10356萬元。”孔維國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寄語慢遞 問候未來
寄語慢遞 問候未來
“書香豐南動車組”讓書香無處不在
“書香豐南動車組”讓書香無處不在
大學生李蘊洲和魏晉:用智能機器人實現夢想
大學生李蘊洲和魏晉:用智能機器人實現夢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14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