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圳:1.4萬株紫紋兜蘭“回家”
2018-07-14 19:40: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深圳7月14日電(記者周科)國家蘭科植物種質資源保護中心14日將首批人工繁育的500株紫紋兜蘭種苗移植到深圳銀湖山生長,拉開了1.4萬株紫紋兜蘭“回家”的序幕。

  國家蘭科中心主任陳建兵在當天舉行的紫紋兜蘭回歸自然啟動儀式上説,該中心通過開展紫紋兜蘭的保育生物學研究工作,長期監測保護點及實驗樣方,摸清了紫紋兜蘭的生物學特性,發現了深圳的梧桐山、觀音山、銀湖山等原生地均具備回歸條件,于是將人工繁育的紫紋兜蘭種苗分批次回歸至野外。

  紫紋兜蘭,又名香港拖鞋蘭、香港兜蘭,是兜蘭屬中最早被發現的種類之一,也是我國兜蘭屬植物分布海拔最低的物種。在2017年的《IUCN紅色名錄》中,紫紋兜蘭被列為極危物種。

  近十幾年來,由于大量的採挖和過度的貿易活動以及人們對生境的破壞,野生紫紋兜蘭數量急劇減少,分布區逐漸萎縮。國家蘭科中心野外調查組經過幾年來在廣東省的實地調查發現,僅在深圳三洲田、河源紫金白溪自然保護區、梅州大埔、惠州惠東縣發現數量稀少的紫紋兜蘭野外居群。

  2012年,國家蘭科中心開始著手“珍稀瀕危物種紫紋兜蘭的野外回歸”項目。在開展紫紋兜蘭的野外救護和繁育工作中,該中心將紫紋兜蘭野外種群從原生地遷入種質資源庫區進行保存繁育,通過人工繁育技術培育了1.4萬余株紫紋兜蘭幼苗,初步建成了紫紋兜蘭保護與繁育場地。

  位于深圳的國家蘭科中心成立于2006年,目前收集保存的國産和國外蘭科植物以及種質資源樣本27864份。該中心旨在開展蘭科植物種質資源保護研究工作,提高蘭科植物保護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甘肅舟曲滑坡險情正在緊急處置
甘肅舟曲滑坡險情正在緊急處置
杭州夏夜 螢火蟲飛舞夢幻唯美
杭州夏夜 螢火蟲飛舞夢幻唯美
航拍湖北宜昌雲海 如夢似幻美不勝收
航拍湖北宜昌雲海 如夢似幻美不勝收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盤上漲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盤上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135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