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滬深交易所:三類股票暫不納入港股通范圍
2018-07-14 19:04: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7月14日電(記者潘清、孫飛)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14日發出通知,自7月16日起,恒生綜合大型股指數、恒生綜合中型股指數、恒生綜合小型股指數的成份股中屬于外國公司股票、合訂證券、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股票的,暫不納入滬港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范圍。

  上述安排係根據《上海證券交易所滬港通業務實施辦法》《深圳證券交易所深港通業務實施辦法》相關規定做出的。其他股票調入調出正常進行。

  今年5月7日,恒生指數有限公司發布《恒生綜合指數應否納入外國公司、合訂證券及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之咨詢總結》,宣布在港第一上市外國公司、合訂證券、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的股票都將進入恒生綜合指數選股范疇,新的選股范疇將于2018年第三季度起在香港施行。在此之前,恒生綜合指數並不包含外國公司和合訂證券,也沒有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

  滬深交易所關注到恒生綜合指數編制方法的這一重大變化後,對部分內地券商並通過券商對投資者進行了調研咨詢。

  多數投資者表示對這些新的證券品種缺乏了解。部分證券公司則認為,內地投資者尚未真正接觸過上述三類證券,對于這些産品的復雜度、風險缺乏了解,相關投資者教育也尚未準備,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在香港市場也是一個新生事物,應待此類公司在港有一定數量和市場運作基礎後再考慮讓內地投資者參與。一些證券公司表示,增加這三類特殊情形證券實質上改變了作為港股通股票范圍基礎的恒生綜合指數的選股范圍,而反映香港市場走勢的權威指數——恒生指數(HSI)此次並未做出相應調整。

  基于上述調研情況,滬深交易所經認真分析評估認為,此次恒生綜合指數選股范圍的調整屬于《上海證券交易所滬港通業務實施辦法》第五十五條、《深圳證券交易所深港通業務實施辦法》第五十六條規定的特殊情形。因此,暫不將恒生綜合指數新增的三類證券納入港股通股票范圍。

  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啟動以來,運作平穩有序,促進了兩地市場的合作發展,得到市場積極評價。截至2018年6月底,滬港通和深港通累計交易金額達11.67萬億元人民幣。目前,滬港通下港股通股票由開通時的268只增加到317只,深港通下港股通股票也從開通時的417只增加到462只。

  滬深交易所表示,下一步將堅定不移推進資本市場改革開放,與港交所進一步協商合作,會同市場各方,積極創造條件擴大互聯互通股票范圍,不斷優化完善互聯互通機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甘肅舟曲滑坡險情正在緊急處置
甘肅舟曲滑坡險情正在緊急處置
杭州夏夜 螢火蟲飛舞夢幻唯美
杭州夏夜 螢火蟲飛舞夢幻唯美
航拍湖北宜昌雲海 如夢似幻美不勝收
航拍湖北宜昌雲海 如夢似幻美不勝收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盤上漲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盤上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135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