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加強生態環境司法保障
2018-07-14 16:18: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7月14日電(記者張亮)寧夏回族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日前出臺意見,要求寧夏各級法院推進環境資源審判力量專業化建設,完善環境公益訴訟審判機制,為生態環境保護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

  根據相關意見,寧夏要求各級法院的環境資源審判機構走專業化發展道路,具備條件的中、基層法院通過單獨設置的方式設立環境資源審判庭。尚不具備條件的,可以通過加挂牌子或者設立專業化合議庭負責環境資源審判工作。案件審理方面,涉環境類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採用專門審判機構或專業審判團隊“三合一”模式審理,以促進生態環境的一體保護和修復。在環境類案件中聘請專家擔任咨詢委員,負責向人民法院提供咨詢意見、建議和相關資訊。

  寧夏此次出臺的意見還明確建立健全環境公益訴訟審判機制,要求各級法院依法審理由社會組織提起的環境公益訴訟案件,暢通訴訟渠道,保障社會組織公益訴訟權,引導社會公眾有序參與生態環境保護。

  環境類案件執行方面,寧夏提出“重懲罰更重修復”的目標,建立以環境恢復補償為價值取向的環境案件執行工作。法院執行部門要積極探索刑事責任從單一的“金錢罰”向“行為罰”轉變,行政違法責任從“簡單懲罰”向“替代恢復補償”轉變,形成刑事制裁、民事賠償、生態補償等責任方式之間的銜接,為修復生態提供有力保障。針對修復專業性強、難度大的污染行為,應當引入第三方治理機制,由具有技術和資質的第三方代替修復,産生的費用由敗訴被告承擔。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夏夜 螢火蟲飛舞夢幻唯美
杭州夏夜 螢火蟲飛舞夢幻唯美
航拍湖北宜昌雲海 如夢似幻美不勝收
航拍湖北宜昌雲海 如夢似幻美不勝收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盤上漲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盤上漲
河北樂亭:絹花出口促增收
河北樂亭:絹花出口促增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134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