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臺灣旅遊業冷清 業者吁當局確保兩岸關係穩定“盼多點陸客來”
2018-07-12 23:40: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7月12日電(記者鐘群查文曄)在臺灣標誌性景點之一,南投縣的日月潭玄光碼頭旁,刻有“日月潭”三字的石碑孤零零佇立湖邊,偶有兩三個遊客過來合影,場景頗顯落寞。

  然而,前幾年大陸赴臺旅遊熱絡的時候,這塊石碑是大陸遊客必來“打卡”之地,一旁往往排滿了長隊。

  2016年民進黨當局上臺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令兩岸關係“急凍”,導致大陸來臺遊客數銳減。據臺灣方面統計,2015年大陸遊客來臺人數達到418.4萬人次的最高峰,2017年則只有273.3萬人次,整整少了三分之一。

  日月潭另一處景點“伊達邵碼頭”附近也是門可羅雀。在碼頭旁步行街開了10年“翻茶”奶茶店的王女士告訴記者,前幾年兩岸關係融洽時,陸客非常多,生意好到不行。現在來自對岸的遊客數量太少了,生意不好做。

  王女士説,希望臺灣當局能轉變觀念,不要因為錯誤的兩岸政策而導致民眾利益受損。“我們希望能有多一點大陸遊客來。兩岸是一家人,希望以後能有更多的交流溝通。只有兩岸關係穩定了,我們的生意才會好。”

  在日月潭附近開民宿的老板陳科宏説,近兩年來日月潭的陸客人數的確下降得很厲害,很多開酒店的同行現在生意很難做。他呼吁執政者以民生為念,採取務實的措施處理好兩岸關係,不要放棄陸客市場,更不要挑釁大陸,制造對立。

  據嘉義林管處統計,阿裏山森林遊樂區2016年1至5月總入園人數117.8萬人次,其中陸客佔56.6%,2017年同期總入園人數跌至82.5萬人次,陸客比例跌剩29.3%。今年同期總入園人數再減至69.8萬人次,人氣可謂“冷颼颼”。

  阿裏山林姓餐飲業者直言,民進黨上臺執政後,陸客人數便陸續減少,以往一個中午可接80至100桌客人,現在最多不超過30桌,最慘時甚至只有1桌。他呼吁當局為百姓福祉考慮,不要一意制造兩岸緊張對立,否則受苦的是臺灣基層老百姓。

  臺灣南部旅遊勝地墾丁公園的管理處統計,1至5月遊客僅151萬多人次,較去年同期減23萬人次。墾丁飯店業者説,以前6月底前訂房率九成五,今年僅六成五。

  北部多個知名景點也面臨類似困境。新北知名旅遊景點“野柳地質公園”副總經理湯錦惠説,前幾年兩岸關係融洽的時候,大陸遊客是公園的主要客源,購買力也較強,但這兩年陸客數量下滑近一半,公園收入受到明顯影響。

  在另一熱門景點臺北故宮博物院,情況也不樂觀。據今年初院方統計,該院陸客數量佔比已由六成跌至二成八。7月10日,開幕未滿3年的故宮南院因為定位不清、刻意“去中國化”導致客流太少,院方與負責南院運營的樺璽公司宣布解約。

  蕭條的市場引發臺灣旅遊業界對民進黨當局的強烈不滿。今年6月,因當局錯誤政策讓遊覽車業面臨“雪崩式瓦解”,臺灣遊覽業者駕駛90輛遊覽車開往臺當局領導人辦公室、臺交通部門和臺北車站等處表達抗議與不滿,造成交通癱瘓。

  臺灣行政管理機構負責人賴清德近期一改對大陸的挑釁態度,表示“歡迎大陸遊客來臺”。臺北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劉季強評論道,表態不是嘴上説説就好,應拿出實際行動,否則旅遊業困境仍舊無解。

  臺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表示,在臺當局不認同“九二共識”的情況下,島內“臺獨”分子不斷叫囂,拉升了兩岸民意對抗的程度,也影響大陸遊客赴臺意願。民進黨當局只有重拾“九二共識”這一“通關密碼”,處理好兩岸關係,臺灣旅遊業的困境才可能得到解決。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非地區首條城鐵開通
西非地區首條城鐵開通
暴雨致四川茂縣國道213線一處橋梁垮塌
暴雨致四川茂縣國道213線一處橋梁垮塌
七月祁連山綠波蕩漾牛羊成群
七月祁連山綠波蕩漾牛羊成群
貴州威寧:蕎花爛漫引客來
貴州威寧:蕎花爛漫引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118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