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起以“搶帽子”交易手段操縱證券市場案入選最高檢指導性案例
2018-07-12 19:42: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2日電(記者陳菲)在任國開證券營業部證券經紀人期間,朱煒明憑借《談股論金》電視節目特邀嘉賓的身份便利,多次以“搶帽子”交易的手段操縱證券市場謀取利益,非法獲利75.48萬余元。最終,朱煒明因操縱證券市場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十一個月,罰金人民幣76萬元,違法所得予以沒收。

  最高檢12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了3起金融犯罪案例作為最高檢第十批指導性案例。這起以“搶帽子”交易手段操縱證券市場案成為指導性案例。

  最高檢副檢察長童建明在發布會上表示,該案明確了證券公司、證券咨詢機構、專業中介機構及其工作人員,違背從業禁止規定,買賣或者持有證券,並在對相關證券作出公開評價、預測或者投資建議後,通過預期的市場波動,反向操作謀取利益,構成“搶帽子”交易操縱行為,情節嚴重的,應當以操縱證券市場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辦理這起案件的上海市一分院顧佳檢察官在發布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介紹,“搶帽子”交易這個名稱起源于早期證券交易所內交易員喊價的動作,引申含義是指證券機構及其從業人員公開評價推薦自己買賣或持有的證券,通過期待的市場波動取得經濟利益的行為。

  顧佳指出,朱煒明案件顯示出證券違法犯罪的新手法、新類型層出不窮,對金融監管也提出了新的挑戰。建議證券市場監管要進一步從嚴,對證券從業人員的職業道德教育和違法行為監管要加強。同時也提醒投資者要有自我保護意識,不能盲目聽信小道消息,對股市要多一些理性判斷,不能被人當作了“韭菜”,多一份風險意識,看緊自己的錢袋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三峽將迎6萬立方米每秒洪峰
三峽將迎6萬立方米每秒洪峰
【世界杯】克羅地亞隊淘汰英格蘭隊 首進決賽
【世界杯】克羅地亞隊淘汰英格蘭隊 首進決賽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118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