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滄州木板大鼓傳承人:鈍嗓悲腔新傳唱
2018-07-11 10:29: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7月11日電(記者許蘇培、秦婧)“説了個老頭七十三,他未曾吃飯先把門來關……”在河北滄縣文化館一隅,12歲的小姑娘王馨笛正和爺爺王銀傑表演木板大鼓作品《追蒼蠅》。小姑娘童音清亮有力,右手擊鼓,左手持板擊節。老人慈愛地看著小孫女,手中三弦不停,鏗鏘圓潤的音符如珠玉般從弦間滑落。

  71歲的王銀傑,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滄州木板大鼓傳承人。半個多月前,他和搭檔趙福雲一起,憑借拿手好戲《賈寶玉夜探瀟湘館》登上了全國非遺曲藝周的舞臺。8年前,他曾憑借這部書,在法國首屆巴黎中國曲藝節上,獲得唯一最高獎——盧浮金獎。

  木板大鼓形成于明末清初,距今已有400多年的歷史。2006年被評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因唱腔、曲調被西河大鼓、京韻大鼓、樂亭大鼓等有所吸收,有專家稱其為“京韻大鼓的母根”。

  “滄州木板大鼓講究鈍嗓悲腔,體現出燕趙慷慨悲歌的特色,唱出了老百姓心中的苦樂酸甜。”王銀傑説,木板大鼓通常需要兩人搭檔,一人自擊木板和大鼓説唱,另一人操三弦伴奏。

  王銀傑16歲時家貧輟學,拜師學習木板大鼓。在蕭條年代,這是窮人的藝術,不光木板大鼓藝人多是身患殘疾、識字甚少之人,觀眾也多為底層貧苦百姓。

  “我藝成第二年,每天晚上在打麥場上兩小時自彈自唱。説書説了50天,掙了50塊,説村史,敘風雲,觀眾圍了好幾圈,聽得有滋有味。”王銀傑説。

  20世紀80年代後,諸多傳統曲藝受到電視電影等新娛樂方式普及的衝擊,木板大鼓也漸漸無人問津。很少有村子會邀請木板大鼓藝人,現場彈唱不再有市場。為了養家糊口,王銀傑開始錄賣木板大鼓磁帶,一賣就是十幾年。到了2001年,滄州木板大鼓的老藝人僅存七八個,歷來通過口傳身授傳承數百年的木板大鼓被推到了懸崖邊。

  好在近年來,滄縣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財力保護和傳承木板大鼓,把非遺進校園作為一種新的思路和實踐。為了讓學生零距離感受木板大鼓這一國家級非遺的魅力,滄縣文化館在全縣遴選2所小學、1所初中,開設木板大鼓課程,聘請王銀傑等老藝人每周授課,讓保護和傳承非遺的種子在學生心裏生根發芽。

  “我們堅持整合傳承人、教育基地、教育經費等多方資源,以立體化的培養方式解決非遺人才的斷層危機,讓傳統藝術萌發新的生機。”滄縣文化館辦公室主任劉金芳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英國皇家空軍舉行100周年慶典
英國皇家空軍舉行100周年慶典
福州:嚴陣以待應對“瑪莉亞”
福州:嚴陣以待應對“瑪莉亞”
颱風來前晚霞美
颱風來前晚霞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09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