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白條6年未還 有的官員還沒割掉利益的尾巴
2018-07-11 08:42:35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舊賬”難討,一方面是難在官員把單位當成私業,把單位財産當成私産,而缺少作為政府部門權利義務一慣性、應當對前任的法律義務進行繼承的觀念;另一方面是難在利益尾巴不能割除,利益相關人不願付出應有的代價。

  江蘇泗陽縣城管局“兩任局長吃甲魚打白條”,餐費6年未還。日前,經泗陽縣紀委研究決定,給予前後兩任泗陽縣城管局黨委書記、局長和相關領導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給予泗陽縣城管局工作人員黃某留黨察看、降低崗位等級處分。奔波6年的甲魚館店主,終于拿到了欠款。(澎湃新聞網7月9日)

  很久沒有看到“打白條”的新聞,因此泗陽縣城管局的“打白條”事件,讓人有一種“陌生的熟悉感”。按照相關人員的解釋,未能及時付清欠款,是因為“責任感不強”“紀律意識淡漠”“成了成年舊賬”“報銷手續越來越嚴”“票據遺失”等。既有主觀原因,也有客觀原因,似乎很有道理。但是,主觀原因能拖6年之久,客觀原因也能曝光後“特事特辦”,説明原因並沒有找到點子上。

  一些部門在官員履新之後,留下的攤子後任並不願意去收拾,以至于有了“新官不理舊賬”的説法。“新官不理舊賬”,有的時候是怕惹麻煩,怕前任不規范的“賬”最終算在了自己的頭上,于是回避之前留下的攤子;有的時候是不願意,“憑什麼你消費的我來付賬?”持這種想法的不乏其人。于是,“誰欠你的你找誰去”常常成為新官處理“舊賬”的推手。

  近年來,隨著管黨治黨的深入和制度化,在公務接待報銷方面確實“越來越嚴”。在這種“越來越嚴”的報銷手續要求下,許多不符合規范的“接待”自然無法通過正常的審核。許多不規范的“舊賬”,就只能在“等等再説”的敷衍中一拖再拖。

  因此,“舊賬”難討,一方面是難在官員把單位當成私業,把單位財産當成私産,而缺少作為政府部門權利義務一慣性、應當對前任的法律義務進行繼承的觀念;另一方面是難在利益尾巴不能割除,利益相關人不願付出應有的代價。報銷手續再嚴,對合法合規的接待開銷也有綠燈,也許當時的手續與現行不同,但只要有相應依據進行證明,並不會形成報銷的真正障礙。真正被卡住的是不規范的接待,由于沒有任何可資證明的依據,又不願意自己出錢付賬,于是就一拖再拖,看能否渾水摸魚。

  江蘇泗陽縣城管局“打白條”事件,在媒體曝光後迅速得到解決,有依據的報銷,沒依據的個人結清,説明瞭報銷手續嚴不嚴,並不是拖欠這麼久的理由。在被媒體曝光抽了一巴掌後,似乎不再有了報銷嚴的障礙,個人結清欠費也不再困難。相關人員為此受到應有的黨紀政紀處分,讓人們看到解決此類問題的希望。只是,對當事人來説,有多少個6年可以等待?其他地方和部門是否還有這樣的“陳年舊賬”,最好自己趕緊自查一下,主動結清。(廖德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嚴陣以待應對“瑪莉亞”
福州:嚴陣以待應對“瑪莉亞”
颱風來前晚霞美
颱風來前晚霞美
“幸福列車,親情直達”
“幸福列車,親情直達”
江西南豐:讓貧困戶吃上“旅遊飯”
江西南豐:讓貧困戶吃上“旅遊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107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