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畢業聯考,越打越真——空降兵某訓練基地組織畢業學員千裏跨區綜合演練
2018-07-10 15:18: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紅藍交戰激烈,進攻開始後不久,“紅軍”兩名學員被“藍軍”擊中後“陣亡”(資料照片)。新華社發(蔣龍 攝)

  新華社武漢7月10日電 題:畢業聯考,越打越真——空降兵某訓練基地組織畢業學員千裏跨區綜合演練

  張汨汨、蔣龍

  一聲令下風雷動,揮戈沙場練硬功。7月初,空降兵某訓練基地百余名畢業學員按戰鬥編組分乘4架運輸機,從廣西腹地向千裏之外的鄂北山區實施遠端機降,拉開了這批空降“準軍官”多課目演練的帷幕。這是基地組建成立後首次組織畢業學員跨區機動綜合演練,旨在近似實戰背景下摔打錘鍊空降“準軍官”的指揮本領和戰鬥素養。

  經過4年軍校生涯歷練,學員們實戰能力到底如何?分配到一線作戰部隊後,能否與部隊需求實現無縫對接?基地主任溫保民介紹,這次畢業聯考完全按照未來空降作戰需求設置演練課目,採取全程對抗、隨機導調、逐項考核方式,引導參演學員敢于暴露問題、直面問題、解決問題,全面鍛煉和提高敵情觀念、戰場意識和組織指揮、戰技術運用、野戰生存等能力,綜合檢驗全期教學訓練成效。

  演練開始不久,第一個課目導調就讓參演學員吃了虧。9時許,模擬連連長胡俊組織學員們披挂傘具和武器,準備按計劃登機實施遠端傘降。

  紅藍對抗中,殲“敵”信號發射後,“紅軍”主攻隊在模擬連連長指揮下,按照戰術編組發起進攻(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姚立 攝)

  “機動方式由傘降改為機降,迅速調整做好登機準備!”導演部突然下達的命令,讓已經背好降落傘的參演學員有點手忙腳亂。卸下降落傘、重調飛行架次……等學員們按機降條件做好登機準備時,已超出預定時間,督導組毫不手軟,對學員表現進行了扣分處理。演練執行導演楊劍鋒説:“戰場形勢瞬息萬變,一步慢步步慢,部隊必須靈活應對各種情況。”

  11時,一架架滿載學員的戰鷹升空。兩個多小時後,飛機機降至鄂北某軍用機場,學員們剛下飛機就徒步開進演練場,準備進行奪控戰鬥。在前方等待他們的,是空降兵部隊在這輪改革調整中專門組建成立的藍軍分隊。在接下來的演練中,藍軍分隊將形影不離地刺探、騷擾、對抗參演學員組成的紅軍。藍軍分隊負責人王西峰説,作為紅軍的“磨刀石”,藍軍的存在將會使演練更加貼近實戰。貫穿全程、不設預案的紅藍對抗,對于提高參演學員的戰場敵情觀念和臨機處置能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炮火轟鳴,硝煙彌漫。對抗打響後,連長胡俊指揮紅軍主攻隊及助攻隊同時向藍軍扼守的高地發起進攻,藍方則利用周圍地物地貌設置雷區、路障節節抵抗,雙方“交戰”激烈、各有“傷亡”。當進攻進入攻堅期,突然大雨傾盆,進攻難度驟然增大。經交戰係統顯示,紅方兵力“戰損”達到70%,係統判定紅軍失敗。

  “戰場環境不適應、協同意識不強、戰術使用死板,尤其是對復雜天候準備不充分,攻擊速度明顯減慢……”對抗結束後,導演部組織參演學員進行檢討反思,認真總結首戰失利的問題教訓。

  經過一番番比拼,紅藍雙方不相上下,憋著一股勁要在城市“巷戰”中戰勝對方。然而導演部臨時改變原有計劃,將全體教員編入藍軍各分隊與紅軍對抗,紅軍實施“斬首”行動,藍軍也可進行反“斬首”,演練難度再次加大。

  教員們密不透風的部署,讓學員們找不到一點漏洞。沒想到,紅軍後方小組長熊太陽帶領的第4攻擊小組反常規實施穿插滲透,利用田間小路接近藍軍核心防禦區域,恰好與喬裝打扮的藍軍指揮員正面相遇,熊太陽帶領小組成員迅速上前合圍,藍軍指揮員當場被捉。

  破襲戰鬥、阻擊戰鬥、追擊戰鬥、遭遇戰……雙方越打越真,實戰味越來越濃。基地組織畢業學員連續9天徒步200余公里,既練腳板也練大腦、練思想,既練指揮也練戰鬥意志。演練為提升學員的基層崗位任職能力打下了堅實基礎,也為基地按照實戰化要求培訓空降兵基層指揮員探索了經驗方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來前晚霞美
颱風來前晚霞美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設立摩托車警務駕駛課程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設立摩托車警務駕駛課程
浙江蒼南:全力以赴應對颱風“瑪莉亞”
浙江蒼南:全力以赴應對颱風“瑪莉亞”
“瑪莉亞”將以強颱風級直接登陸閩浙
“瑪莉亞”將以強颱風級直接登陸閩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104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