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氣象專家詳解:近期北方降雨為何如此頻繁?
2018-07-10 08:34: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7月10日電  近日,我國四川、西北地區東部、黃淮等地出現強降雨天氣,部分地區發生洪澇、山洪等次生災害。未來幾天,降雨將主要集中在哪些地區?防災方面需要注意哪些方面?新華網聯合中國氣象網邀請氣象專家進行了分析。

  專家: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 馬學款

  採訪人:中國氣象報記者王若嘉 李惠 王敬濤 李一鵬 新華網記者郝多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馬學款(右)接受記者採訪。 王若嘉 攝影

  記者:未來幾天的降水主要分布在哪裏?

  馬學款:未來幾天,我國主雨帶主要集中在四川盆地、西北地區東部、華北到東北等地。其中7月10日至11日,四川盆地西部、西北地區東部、華北、東北地區南部等地將有一次明顯降雨過程,大部地區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區有暴雨,四川盆地西部、甘肅東南部、陜西西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1日上午前後,颱風“瑪莉亞”將在福建北部到浙江南部一帶沿海登陸,受其影響,10日夜間至12日,我國臺灣島以東洋面、臺灣海峽、東海中南部海域、閩浙臺沿海將有較大風雨天氣,臺灣島、福建、浙江南部、江西等地有暴雨或大暴雨、沿海局地有特大暴雨。

全國降水量預報圖。

  記者:近期北方降雨為何如此頻繁?

  馬學款:進入7月中旬以後,副熱帶高壓(簡稱副高)脊線逐漸北抬,主雨帶隨之北移,華北和東北地區進入雨季。在副高週邊的暖濕氣流和中緯度地區的冷空氣相互作用下,華北、東北地區等地降水增多。與此同時,處于副高南側的華南等地,也可能受颱風等熱帶係統影響,出現過程性的強降雨天氣。

2018年6月1日-7月9日全國降水量距平百分率分布圖。

  記者:未來幾天,西北地區東部、四川盆地仍多雨,這次降雨是否與前期降雨産生疊加影響?

  馬學款:由于冷暖空氣勢均力敵,未來兩三天主雨帶位置相對穩定,降雨持續時間較長,所以一些地區的累積雨量較大,特別是在四川盆地西部、甘肅東南部、陜西西南部等地累計降雨量能達到100-200毫米,局地甚至超過300毫米。強降水容易引發一些中小河流洪水、山體滑坡和泥石流等次生災害,氣象風險等級比較高,受影響地區需注意做好實時監測、防汛預警和轉移避險等工作。

  記者:目前正值暑期旅遊高峰期,主要的氣象災害風險有哪些?有哪些防災建議?

  馬學款:在汛期,暴雨、大風等災害性天氣容易引發安全事故。汛期強降水帶來的影響比較多,對于平原地區,主要應注意防范城市內澇以及強降水對交通的影響;對于山區,應注意防范強降水帶來的局地山體滑坡、山洪、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的風險。汛期是水上交通、建築施工、電力、水利等重點行業事故的易發時期,也是旅遊高峰期。因此,要注意旅遊出行安全,避免去易受自然災害影響的地區,降雨時避免在山區低洼地帶停留,提前關注天氣預報和預警資訊,及時調整或改變行程,多了解學習安全出行常識。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新疆:馬背上的“生態致富路”
新疆:馬背上的“生態致富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00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