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我要怎麼辦”到“企業要我怎麼辦”——北京市發布係列政策優化營商環境
2018-07-09 18:41: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  題:從“我要怎麼辦”到“企業要我怎麼辦”——北京市發布係列政策優化營商環境

  新華社記者梁相斌、孔祥鑫、高健鈞

  新企業辦理時間從24天縮短到5天;低壓電力接入辦理時間由原來的141天壓縮至25天以內;不動産登記事項辦理時限由10個工作日壓縮到5個工作日內辦結……今年3月,北京市發布精準制定的優化營商環境係列政策,為企業群眾辦事大幅度精簡了程式、降低了成本。

  精簡程式、降低成本,讓企業群眾更有“獲得感”

  3月16日申請報裝,3月27日完成送電。北京信庭利合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接電項目全過程僅用時8個工作日。此工程計量綜合箱及以上部分由電力公司投資,客戶減少一次性投資12萬元,節省後期運維投資每年約10萬元。

  “我們落實國家扶持小微企業的政策,努力在用電方面貢獻自己的力量。”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董事長李同智表示,公司針對小微企業所面臨的問題,開展小微企業“零到府、零審批、零投資”專項服務行動,將低壓供電容量由100千瓦提升到160千瓦,供電企業全額承擔表箱及以上設備設施投資。“按照2017年相關數據測算,可為客戶節省外電源投資約12億元。”

  “以往我們考慮更多的是從政府角度怎麼自我革命,如今,我們更多地從企業角度出發,考慮更多的是企業希望政府怎麼辦,真正把企業的需求作為改革的依據。”北京市發展改革委綜合處處長林恩全説。

  去年9月,北京市制定印發《關于率先行動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方案》。 該方案從投資環境、貿易環境、生産經營環境、人才發展環境、法治環境等5個方面提出了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具體政策建議。

  “優化營商環境是北京市的一把手工程。北京市領導層面召開了50余次調度會,部門間召開了200余次協調會,面對面聽取了560多家在京企業和中介機構的意見、建議。針對企業在設立、建設、運營、發展等涉及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北京市27家部門和單位精準制定了‘9+N’係列政策。”林恩全介紹,這些政策為企業群眾辦事大幅度精簡了程式、降低了成本。

  從“到處跑斷腿”到“最多跑一次”,辦事效率大幅提高

  6月11日下午,北京市石景山區企業開辦大廳,北京京禦康源中醫藥研究院有限公司通過“一窗受理、網上辦理、並行辦理”模式,2天內辦結了企業獲得開辦資質所需的營業執照、印章等;通過網上提交申請和紙質材料,2日內獲得了第三類醫療器械經營許可。

  “我們聯合市稅務局、公安局、人力社保局等多個部門,減環節、縮時限、降成本,全面提高企業開辦效率。”北京市工商局注冊處副處長許澤楠介紹。

  營商環境的優化給普通群眾帶來的便利同樣效果顯著。居住在昌平區的任先生的經歷詮釋了不動産登記部門改革的初衷——“最多跑一次”。

  “購房資格審核現在只要1天就能完成;簽約、繳稅、過戶等環節在一個綜合服務窗口就能完成。”任先生回顧起前後兩次購房經歷,“5年前,我第一次買房時真是‘到處跑斷腿’,不僅往返各類辦事大廳,還要重復多次提交材料,如今享受到了一站式服務。”

  北京市規劃國土委不動産登記處副處長王宏娟説,全市辦結的不動産業務中近八成實現了“一次到府,當場領證”。

  為了方便納稅人辦理稅收業務,北京稅務部門制定了辦稅事項“最多跑一次”清單、涉稅事項“全程網上辦”清單。

  “我們改革的初衷就是用最短的時間、最快的速度和最有效的監管,把服務企業和群眾的事情辦好。”北京市稅務局納稅服務處副處長張菁説。

  借鑒國際先進經驗,努力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作為大國首都、國際城市,北京市用更加開闊的視野、開放的心態做好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積極主動借鑒國際先進經驗。

  為高水準推進北京營商環境改革,北京市主要領導與包括世界銀行首席執行官格奧爾基耶娃、普華永道全球主席羅浩智等在內的國際組織負責人和企業家進行會談,了解國際先進經驗,聽取對北京優化營商環境的具體工作意見。

  同時,北京積極吸納世界銀行關于優化我國營商環境79條短期和中長期改革建議,進一步提升“做事規則”的國際化水準。

  北京市發展改革委主任談緒祥介紹,優化營商環境是一項係統工程,“9+N”政策只是起點、不是終點。目前北京市發展改革委會同全市56個部門和單位,研究制定了《北京市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2018—2020年)》。

  “該計劃將以切實增強企業和群眾獲得感為出發點,扎實推進北京效率、北京服務、北京標準和北京誠信‘營商環境四大示范工程’,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高地,為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構建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談緒祥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長江上空架“天梯”
武漢:長江上空架“天梯”
福建晉江:傳統街區保留故土氣息
福建晉江:傳統街區保留故土氣息
重慶民眾高溫天氣挑戰浸泡辣椒水
重慶民眾高溫天氣挑戰浸泡辣椒水
探訪海南黎族傳統民居船型屋
探訪海南黎族傳統民居船型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100488